广西宾阳:年末执行风暴重拳出击 法院普法直播百万点赞
2022-12-22 14:30:12
 

  中国法院网讯(周彩林)12月20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人民法院开展年末执行风暴之强制执行行动直播活动,人民法院报、南天一剑、广西高院、南宁中院、宾阳法院的视频号及抖音号等多平台全程同步直播,124万网友在线点赞,沉浸式体验强制执行现场。

  上午9点,根据车辆线索,直播镜头跟随执行法官火速奔赴执行现场。这是一起追偿权纠纷案件,被执行人磨某向申请人覃某借用信用卡并透支取现,未按期偿还给银行。申请人代被执行人偿还后向法院起诉追偿,经法院审理判决被执行人向申请人支付代偿款20万元及利息,被执行人向申请人支付部分欠款后未继续履行。进入执行阶段,被执行人仍不履行,法院对被执行人磨某所有的奥迪车辆进行了查封,但未实际控制。

  抵达线索位置后,执行法官一眼就发现了被执行人的红色奥迪车辆。执行法官第一时间控制车辆,对比车牌号等关键性特征,确定就是被执行人磨某的车辆。经过法官联系被执行人并耐心劝说,被执行人家属最终同意交出车辆钥匙。随后,法官按照法定程序,制作扣押清单、执行笔录,因被执行人家属拒不在执行笔录和扣押清单上签字,法官向被执行人家属说明法律后果后,依法将扣押清单和执行裁定书留置送达给被执行人家属。

  最终,在当地司法所和村委会工作人员的监督见证下,法官将车辆成功扣押回法院。下一步,被执行人仍不履行还款义务,法院将对该辆车辆进行询价之后,依法启动拍卖程序。

  随后,执行法官迅速赶往腾房现场。被执行人胡某租赁商铺用于经营餐饮后违约,经法院判决后逾期不履行且拒不搬空商铺内的物品。申请人广西某投资公司遂向法院申请执行,要求胡某支付违约金3.2万元并返还所承租的商铺。因被执行人不配合履行义务,为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法院决定对涉案商铺的物品进行强制腾空。

  腾房行动开始后,因被执行人拒不到场,执行法官对涉案商铺进行强制开锁。在广大网友和邀请到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见证下,执行干警对涉案商铺内的物品进行了清点,登记造册后搬运至指定地点,由申请人依法保管,并将腾空后的商铺依法交付给了申请人。据悉,申请人广西某投资公司将尽快出租腾空后的商铺,投入使用。

  “给力!法官留置送达的姿势太帅了!”“法院的处置真高效,对于这种被执行人就应该用强制手段才得!”“法官说得简洁明了,我听懂了!”直播过程中,法官化身主播全程与网友互动,为网友现场解读执行过程,并不间断地解答网友提出的问题,直播间气氛热烈,广大网友直呼给力,纷纷为法官的专业处置和主播的耐心释法留言点赞。

  该场直播活动以零距离直击执行现场的方式,展示了法院的执行工作,在为申请人争取权益的同时也为广大网友送上生动的“法治大餐”,敦促被执行人及时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