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乐:尽职尽责无悔青春
2022-12-22 14:43:0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徐向瑞
 

  陕西省甘泉县人民法院下寺湾法庭书记员霍晓乐,在法庭内主要负责庭审记录及卷宗整理工作,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及优秀的业务能力,使她深受院内同志的认可。

  霍晓乐,中共党员,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2015年4月入职甘泉法院,至今已有七年。多年的工作经验促使她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应付自如。无论是开庭前的准备,还是与当事人的协调,她都乐此不疲。她把这些工作看成是对自己的磨砺,不仅能够增长经验,更重要的是获得了一份成就感。在面对情绪激动、难以沟通的当事人时,更多了一份耐心与贴心,懂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年复一年的工作使她多了一份老练,如春风化雨般调和着当事人的矛盾。

  传唤当事人、庭审记录、核对文书、卷宗归档,面对繁杂的事务性工作,很容易遗漏和忽视细节,在平时的工作中,为了提醒自己细致严谨的对待每一个流程节点,她会在纸上清晰列明还有哪些工作没有完成,并标注轻重缓急,完成一项就划掉一项,工作起来有条不紊。在法庭审判环节,她能够迅速的将证据的关联性、组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整合双方当事人争议焦点等一系列动态流程,转化成文字记录。在基层法庭案件数量不断增多的情况下,她娴熟的工作技巧对案件准确、迅速处理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下寺湾法庭当事人一般都是所在辖区附近的村民,独居老人和年老身体不便的当事人特别多,有时候打电话老人听不清,心里又因为“打官司”十分着急。为了最大程度缓和当事人情绪,减轻诉累,她常常需要下乡到村民家里,走访了解情况、送达、调解,有些村子交通不便,遇上下雨天道路泥泞出行困难,车子也无法进入,她就抱着一摞卷宗走到当事人家里去。就是这样,她在下寺湾群众的心里也有着重要的位置,当事人会拉着她拉家常,热情的邀请她吃自己做的一碗和杂面。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干好任何一件事都离不开脚踏实地。书记员的工作细致琐碎,排庭、传案、记录、整卷、归档等每一项工作,都影响着案件最终的质量,关系着能否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容不得半点大意和马虎。

  自工作以来,她辅助多位法官审结案件1000余件,她始终心存敬畏,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完善每一个细节,慎终如始、一以贯之的要求自己。她说:“与审判员相比,书记员的工作主要是一些繁杂的辅助性工作,很容易产生厌烦、懈怠的情绪,但是正因为如此,才需要我们正确认识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努力克服书记员工作无所作为的错误观念,以一种甘当绿叶的精神,充分发挥自己的助手作用,为法官出谋划策、查漏补缺,在相互配合中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她常常对法院新进书记员讲到,对待当事人要有“三心”,接待当事人要热心,倾听案情要耐心,与当事人交流要真心。只要努力用心做好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每一颗螺丝钉都会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就和尊重。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