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代富:心中不堵,生活的路就通了
2022-12-23 09:35: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孙浩原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法院云门人民法庭四级高级法官 杨代富

  今年8月的一天早上,我刚到法庭,案件当事人高老大急冲冲找到我,说自己家的路被堵了,马上要收粮食了,粮食运不进来,没法晾晒,非常着急。

  我连忙安抚他的情绪,并详细询问了事情缘由。送走高老大后,我回到办公室仔细翻阅案件材料,并电话联系了另一方当事人高老二。

  这个案子并不复杂。高老大与高老二是相邻而居的两兄弟,他们的房屋之间有一条共用的小路。不知何时起,高老大在路边养了一条狗,高老二因出行受影响,一气之下便用柴堆把小路给堵了。

  因为一条狗就把路给堵了?工作经验告诉我这不太可能,这件事大概率是双方长期积怨所致。而且双方当事人是亲兄弟,二人互不相让,可见积怨很深。

  如果一判了之而未解开心结,后续可能导致更加严重的矛盾。我决定第二天去实地看看,并做双方的调解工作。同时,我邀请派出所民警、村干部到现场进行调解。

  调解当天,我早早来到现场。正如预想,高老大与高老二一见面就发生了激烈争吵。我组织民警和村干部维持现场秩序,让双方当事人之间保持适当距离,一个一个说。

  结合当事人所说,我发现高老二之所以会堵路,不仅因为高老大家的狗过于凶猛严重影响自己出行,还因为高老大家的树太久没修剪,已经戳到高老二家的瓦片,多次协商无果才决定堵路。

  两兄弟翻出的陈年旧账越来越多,火气也越来越大。为了控制场面,我批评道:“今天大家不是听你们吵架的,是为了解决问题的。”两人相互看了看,不久便安静下来。

  场面一度僵持着,我听到屋内传出几声咳嗽声,我想起之前了解到,两兄弟的母亲卧病在床,现正在高老二家住着。

  “这些年你们这样一直争来争去,开心吗?”“你们这样吵,让病床上的母亲怎么想?”……我接连抛出一串问题。

  双方都愣住了,态度也稍微有了缓和,调解的时机似乎已经成熟。

  我开始劝说双方当事人,先给他们讲情理,两兄弟应该互帮互助,和睦相处,而不是相互拆台、添堵。紧接着,我又向他们释明法理,无论是高老大养的狗影响了高老二出行,还是高老二堵了路,双方都侵犯了对方的相邻权,判决后法院可以强制执行。

  我进一步提出解决方案,让高老大修剪树枝并将狗拴在别处,高老二搬离柴堆,疏通道路,双方要同时行动。虽然二人还有些不情愿,但在民警与村干部的进一步劝说下,最终决定按照此方案执行。

  修剪了树枝,牵走了狗,搬走了柴堆,这条小路也就通了。

  临走前,我拜访了他们的母亲。她蜷缩在一张凉席上,尽管吹着风扇,屋内依旧很热。高老大走到母亲身旁,扇着扇子,和她说话。不一会儿,老人笑了起来。

  (杨代富/口述)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