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法院“放水养鱼”式执行促双赢
2022-12-23 09:40: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魏素娟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广西法院开展执行专项行动、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有关情况,同时公布一批典型执行案例。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西高院在全区法院部署开展“八桂执行风暴”系列专项执行行动,充分发挥执行职能,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助力企业纾困,加强民生保障,执行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积极为涉民生案件开辟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裁决等绿色通道,探索完善有利于保障民生的快速执行、主动执行等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强制执行、教育引导、威慑惩罚等多种手段和方式,集中安排人力物力,采取灵活方式,加大案件执行力度,确保涉民生案件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及时兑现。

  各级法院也深入开展专项执行行动,积极服务“稳经济、惠民生”工作大局。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灵活采取保全措施,通过依法变更保全标的物的方式,解除对企业流动资金的冻结,为7家企业盘活资金4500万元,帮助涉案企业渡过难关;南宁市武鸣区人民法院查封某养殖场地幼年鳗鱼后,等待鳗鱼品质成熟后再行处置,使当事人双方的合法权益都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护;扶绥县人民法院办理的某钢结构公司与某投资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积极引入执行担保方式,避免机械执行,既保障了债权兑现,又让被执行企业获得了重生机会……在执行工作中,广西各地法院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合理选择执行财产,依法合理灵活采取“活封”措施,酌情作出暂缓执行决定,尽可能降低对被执行人基本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同时,广西法院积极探索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机制,给予被执行人纠正失信行为的机会,暂缓将其纳入失信名单,助力其正常从事相关市场经营活动,取得双赢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