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复工抢复产,按下经济好转“快进键”
2022-12-23 20:45:3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吴振东 周琳
 

  北京经开区百强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重庆市重大项目累计复工率达99.5%,兰州市101家大中型超市全部复工,多地外贸企业组团出海“招商”……连日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国各地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务实举措推进复工复产,以拼抢劲头恢复经济发展,为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按下“快进键”。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等做好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部署,着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只有加快推进全面复工复产,才能尽快实现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化,才能确保生产与供给,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激活一池春水。只有加快推进全面复工复产,才能为今年“收好官”,为明年“开好局”,推动拥有超大规模体量和市场的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应该看到,复工复产不只是人员召回、机器重启那么简单。由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经营困难、举步维艰,一些地方正在迎来疫情感染高峰,又让部分企业在员工返岗、物资运输、生产订单等方面心存焦虑。各地各部门既要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指导协助企业做好人员健康防护,又要帮企业尽快把设备和人员配置到位、运转起来,精准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进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助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水平。

  复工复产需要打好政策“组合拳”,各项政策协调配合、精准发力,关键是设身处地为企业想办法、解难题,向前一步主动服务,积极当好“店小二”“服务员”,让更多惠企好政策落地见效,让复工复产的链条运转更加顺畅,让市场主体对经济重振充满信心。

  复工复产,复的更是信心和希望。越是非常时刻,越需要各地各部门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与广大市场主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确保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落实到位,合力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