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护企正当时 守正创新再出发
——山东惠民县法院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2022-12-25 09:41: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菲菲 张小雪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落户的“梧桐树”,也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一环,而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山东省惠民县人民法院坚持遵循“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创新司法服务,为营造稳定、透明、公平、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发力。今年1月至10月,惠民法院所承担的执行合同指标在营商环境建设评比中居全市第一位,办理破产案件指标居全市第一位,为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重拳出击,对刑事案件严厉打击

  “不按他们的想法来就要被打、被骚扰,和他们经营同一类生意还要被威胁,碰到这种人简直有苦说不出,这让企业怎么继续经营下去啊?”

  在惠民法院审理的杨某等15人涉黑案中,涉案被告人多次进行合同诈骗,并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强迫他人接受服务或者退出特定经营活动,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案件受理后,惠民法院成立工作专班,精心选拔骨干力量充实审判队伍,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召开庭前会议6次,明确案件争议的焦点。

  10月31日,惠民法院对该案进行公开宣判,黑社会性质组织领导者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分别判处其余14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十六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今年以来,惠民法院始终保持对各类刑事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65件,其中审结合同诈骗、扰乱市场秩序、破坏生产经营等涉企刑事案件18件,挽回企业经济损失260余万元,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刚柔并济,为涉企执行注入温度

  “我们真的不是有意拖欠工资,能不能先不要冻结我们账户,等复工后一定马上结清!”

  某旅游公司受疫情形势影响生产经营遭受冲击,无力支付13名职工的工资。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该公司仍无力全部结清拖欠工资。

  在这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中,一边是职工的期盼,一边是公司的一再请求。面对这样的“两难”,经调查走访后,执行法官安霄考虑公司无力执行的困难,及时与职工联系获得信任与支持,并为公司创造宽松善意的执行环境,给予企业缓冲期,约定偿还期限,帮助公司走出困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公司及时结清了职工工资,这个“两难”案件最终实现“双全”。

  惠民法院常态化开展涉金融、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持续加大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力度,积极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今年以来,该院共公布失信被执行人791人、拘留18人、拘传115人、限制高消费2738人次,以执行高压态势营造诚信经营氛围。

  该院坚持“惩戒不是目的,履行才是关键”的工作理念,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在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权益的影响。今年以来,惠民法院共办结涉企执行案件890件,其中运用执行和解制度积极促成218起执行案件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执行到位金额共计3.36亿元,释放闲置土地9300余平方米,处置低效厂房、设备等价值600余万元,平均办案用时缩短17天。

  延伸职能,让服务触角向下蔓延

  惠民县李庄镇有“绳网之乡”的美誉,绳网产业发达伴随的是涉绳网企业案件的增多。针对辖区这一案件特点,惠民法院在姜楼人民法庭设立绳网行业纠纷调处办公室,开展集中调解,并由两名员额法官分别对接李庄镇和姜楼镇绳网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全力助推新型绳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26日,惠民法院胡集人民法庭邀请中天食品、鑫科网具、创大木业等20余家企业,举办以“党建引领·天平护商”为主题的企业交流座谈会,收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对法庭工作的建议,并通过面对面建群的方式设立“胡集法庭法企交流群”,安排法庭干警作为专属联络员,主动靠前为企业提供便捷司法服务。

  此外,惠民法院班子成员多次带队赴恒大化纤绳网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主动靠前倾听企业声音,精准服务纾解企业困难。“有你们的保驾护航,我们在经营过程中就更有底气了。”一位企业负责人对法官说道。

  “企业的点赞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惠民法院将一如既往地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立足于审判工作,着眼于执行攻坚,致力于优化服务,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法院力量。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