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货运违章冒险作业
2022-12-25 14:23: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智全
 

  运输公司老板在招聘驾驶员时明确告知驾驶员需能“重载”(即严重超载),指挥驾驶员多次超载运输,最后酿成重大事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发布危害生产安全犯罪典型案例,披露了这一案例。

  近年来,公路运输成本节节攀升,物流企业的经营成本大幅上升。一些物流企业为降低经营成本,不是想方设法在节流开源上下足功夫,而是反其道地打起“重载”的歪主意,企图藉此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致使货车“重载”引发的重特大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给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危害不容小觑。

  在“两高”发布的这起危害生产安全犯罪典型案例中,肇事公司不仅公开招聘能够“重载”的驾驶员,而且其管理人员还强制驾驶员违章冒险“重载”,最终导致3人死亡、9辆机动车不同程度损坏的重大交通事故。这些管理人员的行为,已构成组织他人违章冒险作业罪和重大责任事故罪。法院鉴于这三名管理人员的犯罪情节特别恶劣,分别从重对三人判处有期徒刑七年、三年六个月和三年三个月,彰显了依法严惩货运“重载”不法行为的鲜明司法导向。

  物流运输安全作业,责任重如千钧。司法机关一方面应回应社会关切,加大办案力度,推动刑法严惩货车“重载”不法行为的规定落地落实,形成依法严厉打击该类犯罪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应常态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强化普法宣传,让典型案例所释放的警示威慑“涟漪效应”,警示物流企业引以为戒积极作为,主动把货运安全作业的责任扛在肩上,自觉实打实地从源头上筑牢货运“重载”的法治防火墙。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