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凭祥法院开展2022年度人民陪审员线上培训
2022-12-25 15:02:2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凌丽丽
 

  为切实提高人民陪审员的履职能力,确保审判质效和陪审效果,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在审判工作中的积极作用,12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人民法院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利用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举办2022年度人民陪审员审判业务知识培训班。来自各条战线各民族的40余名陪审员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上,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冷应洪同志做了开班动员讲话,对人民陪审员为凭祥法院审判工作做出的贡献表达深切谢意,并针对此次培训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人民陪审制度的重要性;二是要加强学习,充实自我,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审理能力;三是要摆正关系,处理好人民陪审员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积极参与审判活动。

  此次培训全程采取线上授课,邀请到凭祥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何群燕同志专题辅导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同时,根据陪审工作需要开设了《多元化调解在诉源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民事案件调解技巧》等课程,分别由该院办案一线的法官进行讲解。培训班还选购了《民法典及司法解释新旧条文对照及重点条文释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物权编》《最新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汇编(2022)》等业务书籍供人民陪审员学习。

  近年来凭祥法院高度重视人民陪审员培训工作,根据人民陪审员人员构成、知识差异、履职能力等方面确定培训内容及辅导侧重,聘请相关经验丰富、业务扎实的专业人士进行授课,同时定期邀请人民陪审员撰写陪审心得和工作建议,不断增强人民陪审员队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训结束后,参训的人民陪审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不仅提升了自身业务素质和政治素养,更对司法为民有了深刻的理解,为以后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履职尽责打下了坚定的基础,今后将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身份的作用,努力为法院审判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