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中教授执教理念与实践研讨会暨陈光中教授执教七十周年座谈会召开
2022-12-25 22:23:37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刘强
 

  12月24日,为了庆贺我国著名法学家、法学教育家、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陈光中执教七十周年,诉讼法学研究院和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共同举办“陈光中教授执教理念与实践研讨会暨陈光中教授执教七十周年座谈会”。会议采取线上方式举行,来自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中国法学会、各高校的代表和专家,陈光中先生的老同事、老朋友和学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熊秋红主持。


  陈光中教授1952年从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后留校任教,同年转入中国政法大学(前身为北京政法学院),历经七十载砥砺耕耘,先后培养出120余位博士生和博士后,发表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是新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的重要奠基人和公认的法学大家。

  在研讨会上,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卞建林从教书育人、著书立说、参与立法等六个方面介绍了陈光中七十年的执教历程和卓越成就。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代表学校向陈光中教授表达了崇高的敬意,感谢陈光中教授为中国政法大学和法学教育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他指出,陈光中教授是享有崇高学术威望的法学教育家,是身体力行的法治推动者,是勤勉务实的学术领导者,是有情怀有担当有仁爱之心的大先生。陈光中教授立德树人的师道传承,严谨求实的优良学风,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忠诚担当的至臻情怀,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今天举办研讨会,就是要系统总结陈光中教授执教七十年的宝贵经验,认真研究陈光中教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并将其运用到当下法学教育实践中,为繁荣法学研究,推动法学学科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

  陈光中教授一生致力于推进我国的民主法治建设。在研讨会上,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憬宏,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副部级专职委员、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敬大力先后致辞,对陈光中教授的执教理念、执教成就、学术思想、理论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陈光中教授曾长期担任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的领导职务。在研讨会上,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卫东、副会长左卫民、孙长永先后发言,对陈光中教授为我国诉讼法学的繁荣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陈光中教授桃李满天下,他的学生中有很多已经成为著名学者或政法界的高级领导。在研讨会上,陈光中教授不同时期的学生代表发表了情真意切的感言,他们回忆了跟随陈先生读书的美好时光,分享了恩师对自己的点滴教诲。陈光中教授的老同事、老朋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崔敏也在发言中回忆了与陈光中教授交往的经历,表达了对他的由衷敬意。

  作为法学教育家,陈光中特别关心青年学者的发展。他牵头设立了“陈光中诉讼法学奖学基金”,用于鼓励年轻学子投身繁荣诉讼法学事业。他还在家乡浙江省永嘉县设立了“陈光中教育基金会”,助推家乡基层教育事业发展。在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汪海燕宣布,陈光中教授个人再向两个基金会分别捐赠500万元和300万元。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宣读了第九届陈光中诉讼法学奖学金获奖名单并对陈先生捐资助学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博士生刘甜甜代表获奖者发言,永嘉县大若岩镇学校书记陈国静代表“永嘉县陈光中教育基金会”受赠者发言,表达了对陈光中教授的感激之情。

  会议的最后,陈光中教授发表了答谢辞,对会议的主办单位表达了诚挚谢意,并分享了自己执教七十年的几点体会。他说,人生在世,勤、诚二字最为重要。勤,是勤奋,业精于勤,勤能补拙,天道酬勤;诚,是诚实,待人以诚,踏踏实实,人道酬诚。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