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正义要让群众看得见
2022-12-26 09:22: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宿州中院院长 黄世斌

  耿青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是她长期坚持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结果,是始终坚守法律信仰的结果。她是宿州法院培养出来的典型代表,是广大干警学习的榜样。耿青始终保持情牵百姓、心系民生的公仆本色,积极落实各项便民利民举措,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到司法为民。她敢挑重担、向难而行,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她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不触底线、不踏红线,确保司法清廉。

  宿州中院执行局综合处处长 闫志新

  耿青执行案件时,胆大、心细、有韧性,她总是想方设法为企业纾困解难,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记得她办理的一起涉金融案件,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将工程项目两处建设用地的使用权和地上房产用于抵押贷款,之后,资金链断裂无法清偿,银行申请强制执行。承租涉案商铺的8家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搬迁,购买抵押土地地上住宅的2600余户购房人不能办理房产证。案情复杂,涉案金额大,与案件相关的案内、案外人太多,怎样做到案结事了?非常考验法官的智慧和能力。耿青一次次组织调解、现场勘查,协调当事人议价拍卖,推动财产变现,一举兑现了银行大部分债权,购房人拿到了房产证,安抚了民心。同时,耿青带着团队逐户走访承租人,耐心劝导、帮助腾迁,促成当事人和解迁出。

  所有商铺顺利完成清场后,承租户韩伟对我们说:“耿法官就像一个邻家大姐一样,能倾听每个承租户的困难和个人的不同情况,并且一次次来回奔走、协调,帮助承租户解决困难。如果没有她帮助解决困难,我们的生活都会受影响。从耿法官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人民法官真是为人民。”

  宿州中院民一庭法官助理 王珊珊

  今年10月,耿法官办理孙某某诉张某、王某民间借贷案的过程,让我真切地体会到,为了案结、事了、人和,她既有公正心,更有责任心和无比的耐心。

  张某、王某系夫妻关系,孙某某与张某原系同学、朋友,之前关系非常好,张某分三次向孙某某借款。张某一次性归还本金利息,孙某某起诉张某、王某,主张张某尚欠13万余元未予偿还。一审法院驳回孙某某的诉讼请求。孙某某上诉到宿州中院,以另外一张欠条作为证据,坚持张某尚未还清借款。

  经开庭审理,查明了事实,耿法官认为本案一审存在遗漏部分事实的情况,但直接改判容易,两人关系难以修复。耿法官从修复两人关系出发,在兼顾基本事实和双方各自权益的基础上做调解工作。调解过程一波三折,孙某某不同意让步。

  耿法官反复向双方释明民间借贷合法利率的规定,电话打了几十个,最终张某、王某同意给付孙某某6万元,双方之间的债权债务结清。张某银行卡被查封,手中没有多余现金,希望用被查封账户的余额履行调解协议。为确保能执行到位,实现案结事了,耿法官协调执行局的同志一起准备解封材料、前后三次跑银行,办解封手续、取款,终于将6万元现金交付孙某某。孙某某拿到钱后十分激动,非常感谢耿法官为圆满结案的辛苦付出。

  这个案件的办理只是耿法官办案的一个缩影,体现出她坚持“公平正义要让群众看得见”的追求。

  耿青丈夫 郭晓冰

  在我们家人心目中,耿青是一个对工作高度负责、对群众充满感情的人。为了做好工作,她经常加班加点,为了解决群众诉求,她拼尽全力,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女儿想妈妈了,就趴在阳台上四处张望妈妈的身影,有时还会打电话埋怨妈妈为什么还不回家。张望的眼神和稚嫩的声音无不透露出对妈妈陪伴的渴望。多少个夜晚,等不到妈妈回家,女儿含着泪进入了梦乡。

  对耿青的工作,全家人都全力支持,也为她感到骄傲。我在村里扶贫3年,长期不在家。我年迈的妈妈和岳父岳母照顾孩子,让她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工作。当她疲惫、困惑的时候,家人的理解、宽慰、支持,就是她的坚强后盾。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