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风清气正过“两节”
2022-12-26 10:44: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维立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这10起典型案例,反映出在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缺失,特权思想严重,不收敛不收手,花样翻新搞“四风”。

  元旦、春节将至,严肃查处涉事党员干部,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充分彰显了党中央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定力和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坚定决心,释放出从严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具有重要的教育警示意义。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也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考点”。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正风肃纪,已经成为我党加强作风建设的一条有效经验。毕竟,节日氛围容易让人松懈麻痹,少数党员干部正是从收受一张卡、一条烟、一瓶酒开始失守失节,向灯红酒绿靠拢,向功名利禄缴械,最终滑入犯罪深渊。

  多一些“早警醒”,就能少一些“迟悔恨”。广大党员干部应当以典型案例为镜鉴,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拂心灵之尘,常悟干事之道,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管是节日还是平时,都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越是临近节点,越要坚持从严监督。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并将整改、治理、落实贯通起来,把惩处、监督、教育融合起来,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更大制度成果和治理效能, 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上。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