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政策调整,旅游业有望加快复苏
2022-12-28 09:25:25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杨召奎
 

  12月26日晚,国家卫健委印发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总体方案的通知,自2023年1月8日起,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并要求根据国际疫情形势和各方面服务保障能力,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12月27日,国家移民管理局也发布公告,自2023年1月8日起,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包括有序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因出国旅游、访友申请普通护照,恢复办理内地居民旅游、商务赴港签注等。

  记者27日综合马蜂窝、同程、飞猪、途牛、去哪儿等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数据发现,出入境政策调整为旅游市场带来重大利好,旅游业有望加快复苏。

  多家平台国际机票瞬时搜索量暴涨

  马蜂窝数据显示,政策调整消息发布后,该平台站内“出境游”相关搜索热度暴涨460%。其中,“签证”“护照”“攻略”是出境意向游客搜索最多的3大关键词,曼谷、东京、清迈、新加坡、大阪位列瞬时访问热度涨幅最高的境外目的地前五。

  “政策的不断放宽,让压抑3年的出境游意愿得以真正提上日程,预计春节假期有望成为出境游市场3年来的首个重要转折点。”马蜂窝旅游研究院院长冯饶分析称。

  同程平台数据显示,政策调整消息发布后,该平台国际机票瞬时搜索量增长850%;签证搜索量瞬时增长10倍。中国游客最关注的海外目的地排名前三为日本、韩国、泰国。搜索量最高的出境航班热门目的地主要有曼谷、东京、首尔、洛杉矶和新加坡。出境游主要搜索用户来自北京、上海、广州。

  去哪儿数据显示,政策调整消息发布后1小时内,该平台国际机票预订量增长5倍。飞猪数据显示,该政策发布不到1小时,飞猪平台上的国际航班搜索量暴增超8倍,其中入境航班搜索量更是达到近3年来的峰值。

  途牛数据显示,该平台出境游等相关搜索热度大涨。其中,日本、美国、泰国、韩国、马尔代夫等境外目的地国家以及普吉岛、东京、芭提雅、巴厘岛、纽约等境外目的地城市的搜索热度排名更为靠前。

  据悉,一些平台已经为出境游市场复苏做准备。马蜂窝攻略品牌北极星攻略已准备好针对境外目的地的“官方攻略”,内容涵盖签证、交通、住宿、美食、必打卡体验等游客所需的一应信息,力保游客都能获得新、准、全的攻略信息和地道新奇的玩法。

  出行需求总量恢复还需时间

  “随着出入境疫情政策的优化调整,大家对出入境旅行的期待值将迅速转化为行动,国际航班的预订会很快起量,尤其是入境航班将会率先爆发。与此同时,相信供给侧也会迅速反应和调整,航司会加大力度复航热门航线以及新增疫情后的新兴目的地航线,直至供需双方再度重回平衡状态。”飞猪机票业务负责人向敏表示。

  不过,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乐春对记者表示,出入境政策调整有利于促进国际航班有序恢复,但受限于国际航班编排审批,航班供给量短期内不会大幅增加。目前计划航班数量仅为400班,即使全部执飞也仅是2019年的10%。

  此外,签证仍是限制出行的一大因素,许多旅客护照已经过期,办理签证也需要时间。记者注意到,多家平台连夜更新免签落地签国家及地区的情况,为旅客安排出行计划提供方便。

  郭乐春认为,出入境政策优化使得旅客出行不再有限制,但受限于供给不足、短期内机票价格仍处于高位,出行需求总量恢复还需要时间。预计明年3月底航班换季后,航班量将有明显恢复,机票价格也将逐渐回落至合理范围。随着政策落地和航司运营能力的恢复,2023年暑期或将迎来出入境旅游高峰。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