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期如何科学运动
2022-12-28 09:59:24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吴纯新
 

  “阳康”后,身体往往还需要1周至2周的恢复期,这段时间能做跑步等剧烈运动吗?运动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如何科学运动?针对“阳康”人群关心的问题,科技日报记者邀请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王强教授进行了解答。

  王强介绍,“阳康”后人体免疫功能会缓慢恢复到正常状态,1至2周内身体仍比较脆弱,应该继续休养,不建议进行剧烈运动,如跑步及大重量、超负荷的训练等让心率过高的运动。

  可以适当慢走,也可以在家做一些徒手或耐力训练为主的轻微训练,运动过程时刻注意心率,身体有任何不适,要及时停止运动。

  此外,运动时应注意几个事项。

  首先,“阳康”2周内,进行高强度剧烈运动,存在安全隐患。有诱发心肌炎的风险,如果有心慌、胸闷、气急等不适,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其次,运动切记循序渐进。“阳康”2周内,运动量最好不超过平时的1/3,逐渐增量后感觉到疲倦就不适宜再增加运动量。

  另外,冬季气温较低,要注意保暖,尽量不要在早上进行户外运动,以免寒冷空气刺激诱发疾病。

  同时,王强建议大家科学运动,并在运动过程中关注以下几点。

  密切关注心率,加强对自身的健康监测。无基础病的人群,可以先找到适当运动强度,如运动5—8分钟后停止,迅速计数自己的心跳15秒,如果15秒心跳25—30次,提示运动强度适当,如果不够可适当加量、超过就减少。如果有运动手环,建议佩戴上并监控自己的心率,“阳康”两周内的运动心率最好保持在100次/分钟以下。

  建议“阳康”后2周内以拉伸、冥想和慢走等低强度有氧为主,关注自己身体的信号,如果觉得气短乏力,记得放慢运动节奏或者停止运动。

  世界卫生组织新冠康复指南将康复训练分为了五个阶段:恢复准备阶段、低强度阶段、中强度阶段、复合型中强度阶段、回归日常训练阶段。每个阶段的目标、强度有所不同。建议大家注意聆听自己身体的声音,运动切记循序渐进。

  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高质量的睡眠可以促进免疫力主力军T、B细胞的增多,并且可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

  保证充足饮水。有利于呼吸道黏膜的纤毛运动,可抵御病菌侵入黏膜。多饮水保持咽喉部湿润,能更好地帮助身体将有害物质排出。

  均衡饮食。补充必要的维生素C和优质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保证我们体力的恢复。

  调节情绪。在生活和工作中要时常提醒自己释放情绪压力,避免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削弱免疫力。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