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超一亿件 包裹里的农村消费新气象
2022-12-28 14:10:0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王文博
 

  1000亿件,这是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截至2022年12月1日的最新数据。这一数据比去年提前7天达成。与此同时,随着近几年来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加快建设,“快递进村”覆盖率持续提升。如今,每天有1亿多件快递包裹在农村进出。这每天1亿多件包裹背后折射出农村消费市场的潜力。

  ——从田间地头发往全国 农产品上行更顺畅

  果园采摘后,运往分拣车间,分拣、打包、装车……12月的江西赣州寻乌县一派繁忙景象,一箱箱新鲜的赣南脐橙通过覆盖全国的快递网络,从田间地头发往各地。

  赣州是“世界橙乡”,寻乌则是赣南脐橙的核心产区。作为当地的重要经济作物,寻乌赣南脐橙今年11月1日开采,产量预计达22万吨。作为土生土长的澄江人,蓝宁已经在电商平台“闯”出了橙子销售的大市场,今年团队定下的销售目标是1000万斤,争取冲击亿元大关。

  蓝宁的致富经成了一个个小包裹激发农村市场活力的生动注脚。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745.1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升7.3个百分点。

  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数据管理处副处长许良锋表示,伴随着直播电商等新型电商快速发展,快递业务量来源结构进一步优化,更多品类货物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农特产品,通过快递这张大网连接全国大市场。

  从东南沿海到西北内陆,不断补齐、织密的快递网络,让包裹的流通更加通畅,越来越多的农产品通过快递网络实现全国直销,不少还走向了海外。小小包裹帮助农民增收,为乡村产业发展铺路。

  ——网上下单送货到家 消费品涌入农村大市场

  在带动农产品畅销全国的同时,越来越多消费品通过一个个快递包裹走进农村,丰富了居民的购物选择,扩展了农村消费半径。

  早上8时,浙江松阳县城乡物流菜鸟共配中心内,拥有280个格口的自动化分拣系统高速运转,该中心日均处理4至6万个包裹。

  不仅浙江,在全国各地,随着快递进村工程的深入开展,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不断完善。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全国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已达90%。

  不断畅通的快递物流大大方便了农村居民网络购物。“手里有了钱,网上购物也方便了,买东西不用跑镇上,也不用等集市了。”家住河北农村的村民贝庆华也感受到了快递进村带来的方便。

  小小包裹带动乡村消费市场潜力加速释放。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4978.5亿元,同比增长3.6%。

  ——配送网络不断织密 助力农村消费潜力释放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林虎说,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推广农村寄递末端共同配送。针对农村快递成本高、收益低的实际,鼓励资源整合共享,推动农村邮政、快递、交通等各类主体深化合作,共建农村寄递公共配送中心。

  今年,商务部、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共同组织实施了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支持各地加快补齐农村商业设施短板,扩大农村电子商务覆盖面。2022年上半年,全国建设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69个、村级便民商店6.5万个。

  打通“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也成为物流企业的布局方向。

  2022年,顺丰乡村服务合作站点增至10万家,其中新开拓了3万个乡村代理合作点,打造“家门口的快递”。截至2022年12月,菜鸟已帮助全国上千个县域4000多家快递企业建设农村快递物流智慧共同配送项目。

  林虎指出,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是“十四五”期间邮政快递业的重点任务。国家邮政局将大力推进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对记者表示,随着数字技术向低线城市和乡村地区的深入拓展,以及农村数字化流通体系和商业设施的不断完善,下沉市场的消费潜能将持续释放。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