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最高人民法院电子送达的文书可在司法链平台进行在线核验
2022-12-29 10:16:4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应用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应用,建成人民法院司法区块链平台,全国法院上链存证超过28亿条,存固证据、智能辅助、卷宗管理等方面应用效能和规范程度不断提升。

  2022年5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意见》。这是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又一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推进人民法院运用以区块链为代表的关键技术,加速人民法院数字化变革,推动智慧法治建设迈向更高层次。

  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电子送达文书存证验证从而确保司法文书权威是区块链司法应用的重要场景之一。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2022年1月1日起,经受送达人同意,人民法院可以采用能够确认其收悉的电子方式送达诉讼文书,包括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最高人民法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事送达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在严格遵守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关于电子送达适用条件的前提下,积极主动探索电子送达及送达凭证保全的有效方式、方法。

  为更好地确保电子送达文书的真实性和公信力,依托统一建设的司法区块链平台,即日起最高人民法院所送达的每份电子文书均在送达的同时实现司法区块链存证,支持当事人及社会第三方机构通过互联网司法链平台(https://sfl.court.gov.cn)的“司法链数据核验”功能对接收电子送达文书进行在线核验(具体步骤详见文后使用说明)。

  后续,最高人民法院将继续推进全国法院电子送达文书的在线核验工作,从根本上解决电子送达文书易篡改、难验证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确保数字时代下每一份电子送达文书的真实性、权威性,更好地维护当事人诉讼权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附:“电子送达文书核验”服务使用说明

  1. 访问司法链平台(https://sfl.court.gov.cn),选择司法链数据核验功能中的电子送达文书核验。

  2.输入正确的“验证码”,然后选择需要核验的文件上传进行核验。

  3.查看核验结果。对于验证通过的电子文书,页面将提示“核验通过”。

  对于验证不通过的电子文书,将提示“该电子送达文书尚未在司法区块链存证”或“该电子送达文书与链上存证数据比对结果不一致”,无法通过核验。

  4.问题反馈。如确认当前文书真实但无法通过在线核验,可提交问题反馈,我们将及时确认处理。

  如问题类型选择“文件无法通过核验”,需上传核验文书原件。

  也可选择“其他问题反馈”,提供您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