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顽疾 扬清风 立公信
——福建高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清风”系统见闻
2022-12-29 11:16: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晓慧 林郑娟
 

  福建全省法院每年要审理约100万宗案件。

  如何对这些案件的审理加强监督管理,从中甄别出问题线索。如何对执行案款是否按时发放、案件能否如期审结等问题进行精准监督、从源头预防根治,这既是难题,亦是考题。

  近年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强化政治监督,推动静默化、自动化、可视化精准监督,打造全面从严治党智慧监督平台——廉政风险防控“清风”系统,借力大数据动态排查司法领域顽瘴痼疾,取得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自该系统研发上线运行以来,福建法院依托“清风”系统发现全省法院风险案件48963件,查处问责57人,堵漏建制14项,有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走实走深。

福建法院廉政风险防控“清风”系统。

  智能预警,让风险“看得见”

  近年来,随着司法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改革的落地,审判权逐渐分散在员额法官手中。如何做到放权不任权、用权受监督?福建高院以科技探路,活用大数据,打造全新廉政风险防控系统。

福建高院审管办运用司法大数据管理平台监测审判运行情况。

  为了让监督从“面上”穿透到“里子”,2019年,福建高院整合审判执行智能化平台,从中筛选出审判管理、执行流程、执行案款发放、信访举报、减刑假释、行政人事等13个现有业务平台,统一破除信息壁垒,抓取原始数据,汇总接入“清风”平台,让司法权力运行的每一个流程节点全景式展现在系统中。同时立足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岗位,科学确定89个廉政风险点,按各风险点预警规则自动预警违规行为,确保廉政风险“看得见”。

  前不久,一名法官的配偶是律师,因违规代理该法官所属法院辖区内的案件,触发“清风”系统自动预警。工作人员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将该问题线索移交给当地法院纪检监察部门,后经情况核实,决定将该法官调离审判岗位。

  聚焦顽疾,让问题“抓得准”

  在案件执行完毕后,年近七旬的老人邵某却迟迟没有收到执行案款,生活十分窘迫。万般无奈下,今年8月他提笔向驻福建高院纪检监察组写来信访件。

  一封举报信的背后,系着老百姓的安危冷暖,等不起更慢不得。福建高院工作人员通过“清风”系统,精准锁定信访反映案件。经线上预警、线下核实,认定信访反映问题属实。经过督办,在收到举报信的8天后,成功推动该问题妥善解决。信访人邵某很快收到了149万元房屋拍卖执行款,解了燃眉之急。

  这是福建高院利用“清风”系统,以信息化手段聚焦顽瘴痼疾、开展精准监督的一幕。

  随着经济社会活动日益频繁,社会矛盾纠纷愈加复杂,近年来,群众反映案件超期审理、裁判不公、执行不力等诉求与呼声越发强烈。福建高院将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变为精准监督的着力点,结合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聚焦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开展精准监督。

  针对“有案不立”问题,工作人员运用“清风”系统数据比对分析功能,实时发现全省各级法院立案异常情况,督促各部门及时出台19条提升立案服务质效措施;针对“压案不查”问题,工作人员通过线上风险预警、线下调查核实,督促全省法院审结积压案件;针对“有款不发”问题,实时监督全省各级法院超期未发放执行案款情况,督促各级法院及时发放执行案款……一系列监督举措落地落实,把人民群众的烦心事办成了暖心事。

  科技赋能,让用权“管得住”

  因无正当理由违规扣延审限,导致案件出现超审限是当事人的痛点堵点。今年6月,某基层法院法官因超审限违规踩线,被“清风”系统智慧检查后,被线下核查督办、精准追责问责。

  发现问题的终极目标是解决问题。福建高院以科技赋能开启智慧检查,从而形成“清风”系统线上巡查、线下核查、精准追责的全闭环监督。

福建高院监察室运用“清风系统”开展线上巡查。

  为进一步拓展“清风”平台应用,福建高院总结智慧监督经验做法,推动构建队伍监督管理的常态机制,固化定人定向定时监督与主体随机、行为随机、案件随机监督相结合监管机制,聚焦司法领域专项问题开展精准监督,持续整治司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推动运用一线暗查、调研访查、专项评查、“清风”系统智慧检查和一案双查“五查”方式,强化监督问效。“清风”系统实践成果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充分肯定,相关经验做法也由全国教育整顿办、中央第八督导组在全国推广。

  福建高院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司法责任制改革及审判执行权力运行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调整优化廉政风险点,织密数据“篱笆”,加固“廉政边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让公平正义在阳光下播撒。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