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也能“家里办”?广东法院有答案
2022-12-29 11:20: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林晔晗 马卓尔 徐嘉欣
 

  今年1月至11月,广东全省法院网上立案159.6万件,同比增长40.5%;网上调解92万起案件,同比增长51.6%;网上开庭8.3万次,同比增长48.7%。

  依托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广东)实验室,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广东法院通过拓展网上诉讼服务功能、打造一网通办诉讼全程业务新模式,推出各类网上办实事项目145个,最大限度满足各方诉讼参与人的差异化需求,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感受诉讼事项“家里办”“掌上办”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开通网上巡回法庭——打通“最后一公里”

  9月17日,一场不期而至的瓢泼大雨,让坤叔急得直跺脚:“原定下午三点开庭,肯定赶不及了!”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坤叔拨通了高州市人民法院新垌人民法庭庭长陈春泉的电话。

  “坤叔,您先到村委会,等我电话。”经一番协调,在村干部的协助下,原、被告依托开通不久的网上巡回法庭完成了在线调解。

  当天下午,在陈春泉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闹了小半年的烦心事,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

当事人足不出村参与线上调解。

  坤叔的“没想到”缘于广东法院网上巡回法庭建设。

  基层矛盾难就难在必须及时得到化解,小纠纷处理不好就容易激化,甚至引发刑事案件。在茂名市律师协会会长关建明看来,网上巡回法庭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惠就惠在解纷力量强了、速度快了、矛盾隐患少了。”关建明说。

  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广东法院着眼地区发展不平衡、社会治理水平差异大等问题,把切实解决好偏远地区人民群众打官司难、矛盾纠纷化解周期长、诉前纠纷调解不便等问题作为办实事的切入点。

高明法院网上巡回法庭为群众提供线上立案、在线诉讼、在线调解等网上诉讼服务。

  今年6月30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在全省未设人民法庭的乡、镇开展设立网上巡回法庭试点工作的通知》,以全省全面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为契机,探索在全省普及网上巡回法庭,依托综治中心等基层治理单位设立网上巡回法庭,为人民群众提供在线诉讼、调解、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家门口”司法服务。

  网上巡回法庭与全省417个人民法庭构建起覆盖全省所有基层单元的线上线下诉讼服务新体系,推动诉前纠纷和涉诉纠纷联防联治实现全覆盖,打通了“家门口”司法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省已设立103个网上巡回法庭,试行以来,推动六成以上纠纷在诉前得到化解,调解成功率大幅提升。

  全流程网上办案——实现“最多跑一趟”

  “工厂关门、账户没钱,原以为讨薪无门,没有想到只用了不到两个月,拖欠的工资款就到账了。”远在四川的谢某在收到工资款后,专门给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写来感谢信。

  与谢某一样对执行法官怀有感激之情还有他的118名工友们。

南海法院为工人发放拖欠工资款。

  足不出户办结拖欠工资案的背后,是广东法院依托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广东)实验室,推动形成全省法院一网贯通全程各项业务的全流程网上办案新机制。

  广东高院智慧法院建设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流程网上办案是以无纸化办案、电子诉讼等为基础,深度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加快推进立案、审判、执行和诉讼服务、申诉信访、监督管理等全流程网上运行。”

  全流程网上办案在给诉讼参与各方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在不断更新人民群众参与诉讼的新方式,日益成为人民群众了解诉讼全过程、感受公平正义的新途径。

  记者了解到,立案当天,承办法官就在网上对跑路老板采取了限高措施,并冻结了公司银行账户。与此同时,线下查封了公司生产设备。半个月后,法院就启动了网拍程序。“从立案到案款到账,每两三天就能收到法院的短信通知,省心得很!”谢某激动地说。

法院干警前往某公司进行查封。

  记者登录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输入案件基本信息,点击查询进展,每个诉讼环节进展清清楚楚,甚至精确到诉讼流程的具体时间。为了方便不会上网的当事人了解案件进展情况,今年还增设了节点短信通知服务。

  广东高院立案庭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系统还提供全天候在线申请、信息查询、投诉处理、意见建议等在线服务功能。”

  来自肇庆西江律师事务所的李淑芬律师对“在线申请”功能大加赞赏。为解决“律师阅卷难”问题,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出刑事案卷光盘刻录服务,只需网上提交申请,最多跑一趟。

律师在法院领取阅卷光盘。

  目前,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网上诉讼服务已达145项,全面实现 “家里办”“掌上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助力立案不打烊、申诉不停办、服务不中断。

  在线诉讼全面迭代升级——智慧诉服“加速度”

  10月19日,香港居民林先生夫妇和身处珠海的陈律师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通过“AOL授权见证通”平台在各自的家中完成了授权委托手续全过程,用时仅10分钟。

身处香港、珠海两地的当事人通过“AOL授权见证通”完成授权委托。

  过去,港澳当事人委托诉讼代理人只能采取在内地法官见证下签署授权委托书或到公证机构公证、请港澳律师见证等三种方式进行,一般耗时要30天左右,费时费力费钱。

  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广东法院于今年3月开始,全面升级“AOL授权见证通”系统,服务对象也从港澳延伸至全球,截至今年11月底,已为1218名当事人成功办理跨境授权委托见证手续。

  “从现场到云端”,这是广东法院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人脸识别、5G等信息技术,充分运用新技术推动在线诉讼实现全面迭代升级的一个缩影。

当事人通过“区块链电子质证系统”完成举证质证。

  “李法官,我的案子后天就要开庭了,现在还有两份重要新证据需要提交,这可如何是好?”今年8月13日,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法官李璐思的指引下,家在揭阳的上诉人周某通过“区块链电子质证系统”足不出户就完成了庭前举证、证据交换和质证,确保了疫情期间诉讼照常进行。

  这样的案例在广东法院举不胜举。

  广东高院研发上线了诉讼费退费系统,当事人无须申请,诉讼退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广州中院首次发布5G智传笔、5G随身云盒、5G庭审本等一批智能新产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研发了金融类智审系统,大大简化了立案、取证和送达环节手续,类案审理效率大大提升;广州互联网法院开发了具备执行职能分析的“E链云镜”系统,“精准画像”让“老赖”无所遁形;广州、佛山等地法院在全国率先上线“全国人口信息查询”系统,当事人不用来回跑,实现了“一键查询”。

广州中院打通“全国人口信息查询”通道,破解当事人打官司“找被告难”难题。

  民法典实施以来,广东法院通过构建案件智能精准识别系统,深入推动案件“分调裁审”改革,探索在道路交通、家事、劳动争议、医疗纠纷、金融借贷等民生多发领域线上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建设,实现信息共享、解纷联动、实时交互、一网通用,助力网上办案不断跑出“加速度”。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