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监护权起纠纷 法官耐心释法化难题
2022-12-29 14:16:01 | 来源: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人民法院 | 作者:孙浩然
 

  近日, 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人民法院成功化解了一起近百岁老人监护权纠纷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老人近百岁且无民事行为能力,原籍江西省,膝下同母异父5名子女,家庭关系复杂,矛盾激化严重。面对如此形势,该案承办法官——莲池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亦涛及时了解案件情况,耐心倾听各方当事人诉求。

  因疫情原因,当事人陈某不便由江西到保定市参加庭审,她掌握情况后一方面第一时间安排网上开庭;另一方面派出法官助理及书记员帮助另一方70多岁当事人庭前上传证据,手把手教其使用网上开庭平台。庭审结束后,她又带领法官助理赶往百岁老人居所,亲自探望老人情况,更是自掏腰包为老人留下一些钱款,表示对老人的关心。

  在亲自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后,吴亦涛提出,一切要以老人的身体健康为前提,这不是简单的监护权之争,是如何让老人晚年更幸福、家庭更和谐的问题,并多次从孝义和家庭团结等伦理层面,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说开导。之后,她陪同老人江西的子女再次至老人居所看望老人,争取双方当事人见面的宝贵机会,为如何更好地赡养老人、保持家庭和睦做了进一步的调解工作。

  最终,当事人被法官这份不局限于解决法律纠纷而是切身为群众着想、彻底平息家庭矛盾纷争的敬业和付出精神所感动,兄妹几人也逐渐解开了多年的心结,消除了不必要的矛盾,一家人终于愿意互相接纳对方,共同赡养照顾老人,并自愿向法院提出撤诉。

  老人的监护权之争只是个冰冷的法律纠纷,但背后却是子女对老人的爱与责任,是亲情的温度,此案很好地实现了法律与亲情的平衡。莲池区人民法院将继续秉承群众事无小事的原则,切实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