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融合司法,办案实现“移动互联”
2022-12-29 14:25:55 | 来源:珲春法院
 

  近年来,吉林省珲春市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工作部署,围绕智慧法院“三全三化”的主要特征,积极推进各项信息化建设工作,坚持与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和法院干警实际办案需要相适应,着力构建“服务智能化、业务协同化、使用便捷化”的具有珲春法院特色的“i-法院”人工智能服务模式,以智能驱动审判,以科技提升质效,不断加强诉讼服务、审判执行、司法管理和廉洁司法等各项工作支撑,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为拓宽全流程无纸化办案新路径,实现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4.0中泛在化要求,2020年5月,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确定珲春法院为法官移动办案试点单位,标志着珲春“i-法院”人工智能服务模式向“移动互联”模式拓展,珲春法院智慧法院建设迈入移动互联5G时代,珲春“i-法院”的释义也自此从information(信息化)、intelligence(智能化)、innovation(创新),向immediateness(即时性)第四个维度拓展。

  一是确保法官随时随地进行卷宗阅览和文书制作。平台融合OCR识别、语义识别、电子签章等前沿科技,法官可以随时随地查阅案件详情,进行移动阅卷,系统辅助生成制式文书、裁判文书编写,加盖电子签名或签章后自动入卷、自动打印,就如同将法庭、办公室搬到了自己的身边。同时,院领导可实时接收审批提醒、在线审批,审批结果实时回传至业务系统。

  二是实现法院移动办案终端统一管理和安全保护。移动办案设备采用移动安全终端,并安装安全沙箱,使移动办案平台与终端其他应用之间文件、应用完全隔离。通过部署移动超级sim密码模块,实现高强度身份认证、高强度数据传输加密功能。采用中国移动最新搭建的物联网专线,实现从移动端至法院的物联网专网与互联网之间的逻辑隔离,在此基础上,移动端与法院移动专网之间建立加密隧道,全面降低信息泄露和减少外部攻击的风险。同时,提供完整的移动安全管理,从设备接入、部署配置、运行监控、回收注销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管理,可对所有移动终端联网情况进行监控,掌握终端的联网时长,最后在线时间等信息,方便进行统一管理。

  据悉,珲春法院在智慧法院建设层面,始终坚持着高质量发展,正在不断丰富移动办案应用,着力提升法官随时随地办案的“用户体验”。同时,深入贯彻吉林省法院信息化建设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努力为推进法治中国、科技强国建设,实现吉林智慧法院建设“双前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