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发力,密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网
2022-12-29 14:39:16 | 来源:铜仁法院 | 作者:李凤萍
 

  近年来,校园欺凌、儿童性侵、家庭暴力等相关问题,频频进入公众视野。2021年6月1日起,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此次修订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相关制度措施,如明确国家监护制度、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制度、完善留守儿童委托照护制度等,意味着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再上新阶!

贵州省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到第二中学开展送法进校园

  贵州省铜仁市两级法院坚持以党建引领,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作为“红色黔东·金色天平”特色党建品牌的又一靓丽名片,找准落实未成年人保护的题眼,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职能,从审判环节向司法其他环节辐射,全面发力密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网,高质量构建未成年人保护框架。

  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员法院创新“四个一” 开展迎建党百年暨关心下一代活动

  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司法关爱能力建设

  贵州省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到来之际,将其纳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的内容,划线找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关键环节和内容,组织支部党员干部先学先领悟,凝聚落实司法保护的先锋力量。找到党建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结合点,配齐配强优秀共产党员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与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全面加强司法关爱能力建设。

  2020年,出台为“新市民·追梦桥”工程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务的意见,与市妇联共同落实“爱心妈妈”帮扶计划,选派优秀党员干警深入社区家庭,关怀留守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贵州省德江县人民法院与相关单位就何某军孩子的居住、教育等问题进行实地会商

  

  惩教双管齐下,刚柔并济提供司法保护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从严掌握缓刑、减刑、假释的适用,对性侵未成年人的罪犯,原则上不适用缓刑和假释,保护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根据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的特别规定,贯彻对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严格落实社会调查、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对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全部采取封存,为失足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创造良好环境。

  依法严格落实《民法典》确立的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充分保护未成年人的诉讼权利。聚焦“和谐稳市”,持续探索家事审判改革,全力化解家庭矛盾纠纷,促进家庭和谐、社会和谐,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贵州省碧江区人民法院到睿力国际幼儿园开展校内外安全防护教育

  

  创新点线结合,司法辐射做足"庭外功夫"

  把涉未成年人审判作为司法保护的中心点,把向前延伸教育预防、向后伸展特殊帮教为射线,安排法官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走进未成年人教育前沿阵地,密切“院校”联系,积极承担未成年人保护社会责任。

  借助法官工作站贴近群众便捷参与社会治理的优势,结合家事审判温情化解纠纷的模式,聚焦妇联、教育局、村委会等相关力量,以点线结合的方式,搭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大框架,让司法关爱的阳光雨露滋润孩子心田。

  德江县法院在审理被告人何某军犯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一案中,被告人何某军被依法收监执行刑罚,其妻早年与其离婚后去向不明,被告人何某军有一11周岁男孩正在读小学五年级,面临无人照管和失学状态。德江法院主动联系德江县妇联、教育局、煎茶镇教办、司法所、重华村委会共同到重华村委会,进行实地会商,通过走访、调查、协商,最终对何某军的小孩衣、食、住、行达成解决方案。

  对被判处缓刑、适用社区矫正或部分执行完毕的未成年被告人,积极开展回访帮教,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和困惑,鼓励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积极融入社会。对家事审判中的未成年人开展回访,注重倾听未成年人的心声,适时进行心理疏导,缝合亲情罅隙。

铜仁中院密切“院校联系”,到铜仁一中就未成年人社会各方保护开展座谈

  

  强调以法启智,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要求,全市两级法院采取以案说法方式,以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典型案例、违法行为为教材,围绕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深入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学生提高防范意识、引导同学们树立法律意识、自觉远离违法犯罪,让法治浸润未成年人的心灵。

  铜仁中院利用六一儿童节特殊节点邀请干警子女到法院参观,为幼儿内心埋下法治的种子。碧江法院深入幼儿园针对幼儿校内外安全防护进行讲解,万山法院组织黔东中学学生参加模拟法庭,让学生感受到法治的威严与阳光。玉屏法院到帮扶联系村,对特殊及贫困儿童开展走访慰问,传递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江口法院深入小学开展专题法治讲座,印江法院创新“四个一”开展迎建党百年暨关心下一代活动,激励孩子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法治宣传是一项系统大工程,这些都只是铜仁法院大力开展法治宣传的小小缩影。

贵州省万山区人民法院组织黔东中学学生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关键在成年人!铜仁市两级法院将一如既往坚守初心,深入挖掘涉未成年人犯罪背后问题成因,以司法建议或工作建议的方式,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校园安全、涉未成年人公共服务领域治理等,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断探索、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