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北京丰台法院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2-12-29 15:35: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邬佩怡
 

  11月8日,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召开第20期“月说新案”新闻发布会,从回应群众司法需求、服务保障区域发展大局、坚持和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三个方面,通报了该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的整体情况。

  据丰台法院政治部组织宣传工作组负责人张馨天介绍,今年以来,该院立足区情实际,在走访辖区26个街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出台《丰台法院暖企惠民十二条措施》《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服务“两区”建设助力高精尖产业发展十四条措施》《关于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为丰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制度规范,建立网上“一站式”诉讼服务机制、“一核双翼多支点”养老诈骗案件追赃挽损机制、“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审判”高度协同机制,设立“两区建设工作站”“涉民生案件执行‘绿色通道’”,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据了解,网上“一站式”诉讼服务机制广受好评,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在线立案、网上缴费、提交材料等“一号通办”。此外,还开通了网上阅卷和推送电子卷宗等功能,为当事人提供“零距离”“零门槛”“零跑腿”“全方位”的诉讼服务。今年1-10月,该院网上立案同比增加8.63%,电子送达率达89.34%。

  为解决困扰群众的“打官司难”“联系法官难”等痛点、堵点问题,设立全市首个“一站式诉讼服务窗口”,实现十二项服务“一窗通办”,群众诉求“一次办好”,最大限度提升诉讼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这一经验还入选了最高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专刊。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据介绍,该院始终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为群众办实事”成效的根本标准,不断创新司法为民举措,提升服务群众本领。除有力制度机制保障外,该院还推出系列举措,在审判活动中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2155名被害人挽回全部经济损失合计370余万元。在离婚案件中发出全区首份《家庭教育令》,依法纠正父母拒绝、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的行为。落实穷尽财产调查措施和终本约谈制度,大力推动执行和解,创新查人找物变现方式,及时兑现当事人诉讼权益。

  今年1-10月,共执结涉民生案件1032件,发还金额2750.38万元,平均发还时长9.5天。将12368“一号响应”和“人民法庭三进”等工作,进行一体部署,在全区26个街镇设立“巡回司法确认点”和“7日调解工作站”,实现矛盾纠纷“申请、调解、确认”一站式办理。坚持和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纠纷解决“菜单库”,持续发挥“工会+法院”“医疗纠纷评议式调解”等优秀工作经验的效用,推动调解员进法庭、法官进基层全覆盖,真正将司法为民的触角延伸至辖区内各角落,延伸到老百姓的心里。诉前调解案件平均办理时长为20天,诉前调解成功率达50.26%。

  发布会上,该院执行局副局长郭威、民事审判一庭庭长李冬冬、刑事审判庭员额法官董晓宇,分别通报“延伸司法职能,帮助确认之诉案件申请人兑现诉讼权益”“疫情期间为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当事人开辟‘绿色通道’”“用温情守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依法严厉打击以销售保健品、药品为名诈骗老年人”典型案例,并对该院执行、民事、刑事领域具有代表性的机制进行介绍。

  “没有比人民群众满意更高的赞赏,没有比人民群众幸福更高的追求。”丰台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郭俊宝指出,“丰台法院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推动各项制度创新完善,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