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3个月预计25场
江西婺源法院开启法治进校园系列巡回宣讲
2022-12-29 15:51: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章雅婷
 

  为进一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走深走实,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守护好平安校园环境,自2022年9月起,江西省婺源县人民法院联合县关工委,开启为期三个月的“法治进校园巡回宣讲活动”,为全县域中小学生献上法治大餐,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婺源县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章雅婷第一站来到江湾中学,为全校850余名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法治教育课。宣讲以“打击校园侵害犯罪,加强自我防卫能力”为主题,结合典型案例,从如何正确认识和防范校园霸凌、性侵害,如何规制自身行为,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交友观等方面展开,并提醒同学们谨防新型网络性侵害,引导学生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强化法治思维。同学们积极互动,氛围热烈,宣讲成效明显。

  巡讲第二站走进中云小学,全体小学生认真有序的聆听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相关知识,并在鲜活的校园犯罪案例触动下,纷纷表示要做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好少年。宣讲结束后,章雅婷还为同学们发放了《防性侵宣传手册》,向同学们讲述什么是性侵害,以及如何认识和保护自己的身体。

  巡讲第三站走进珍珠山小学,五年级的同学对“法官姐姐”的到来很是热情,宣讲间踊跃提问、积极回答,并向“法官姐姐”讲述自己对法律的认知,表明绝不参与校园暴力,也不会成为冷漠的看客,会以阳光积极的心态与同学相处。现场气氛轻松、愉悦,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了一颗法治的种子。

  巡讲第四站,法院与检察、公安、司法四部门共同走进大畈学校,将法治教育和警示教育贯穿宣讲的全过程,引导学生正视校园犯罪的危害,摒弃不良习惯和不良交友行为,遵守法律,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平安校园环境。整场宣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趣、感染力强。

  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法治进校园巡回宣讲活动,既提高了学生对校园犯罪的防范意识,也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构筑和谐美好的校园环境,提供了有益助力。婺源县法院将结合司法审判实际,强化部门联动,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进校园活动,全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氛围,不断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校园巡回宣讲,还将在中国共产主义大学、天佑中学、朱子中学、文公中学、五中、紫阳三小、许村中学、浙源小学......陆续进行。法律一直在身边,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