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旅游法庭 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甘肃省张掖市首家旅游法庭马蹄旅游法庭
2022-12-30 14:10:02 | 来源: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
 

  “山水肃南,裕固家园,人间圣地,灵秀马蹄。”坐落在距离甘肃省肃南县城165公里的国家4A级马蹄寺风景名胜区,拥有集人文景观、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为一体的丰富旅游资源,特别是金塔寺彩塑高肉雕飞天古朴雅致,国内独有,被赞誉为“东方飞天之精华”,成为享誉全国独具特色的旅游胜地。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马蹄小镇的风光吸引了国内外大批游客观光旅游。在旅游业发展过程中,由于旅游市场不规范导致旅游纠纷逐年增加,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亟须法治支撑。

  为进一步构建规范有序、和谐稳定的旅游市场,助力“乡村振兴”和“文旅兴县”战略的实施,拓展基层法庭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甘肃省肃南县人民法院坚持“能动司法、主动服务”,深挖特色亮点,将马蹄人民法庭打造成甘肃省张掖市首家专业化服务景区的“旅游法庭”,集中受理辖区内涉及旅游合同、旅游服务、旅游消费等一审民事案件,走出了一条以“文旅兴县,法治同行”为目标、“四个坚持”为导向的特色法庭建设之路,打通了司法服务在旅游业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三个便 引领基层法庭展新颜

  为充分体现司法为民情怀,肃南县法院以“科技+司法便民”为目标,不断夯实旅游法庭建设,依据按需设立、科学布局、作用互补、司法功能全覆盖的原则,优化法庭布局,改造便民利民诉讼服务站,增设党建引领、廉政文化和审判工作有机结合的文化宣传阵地,将简易版科技法庭升级改造为标准版科技法庭等,推动马蹄旅游法庭基础建设提档升级,开启了智慧服务、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警务、智慧政务“五位一体”的智慧法庭新模式,保障和提高了法庭专业化审判质效,让游客体验更优质的司法服务,展现了基层法庭现代化建设的良好风貌。

  坚持守正创新 跑出司法便民加速度

  为保障旅游市场健康发展,马蹄旅游法庭不断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价值,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在小法庭架起在线解纷“高速桥梁”,实现涉旅纠纷“就近能办、异地通办”。依靠景区便利,走出“110司法解纷新模式”,推动旅游纠纷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同时,在旅游旺季和法定节假日开办“假日法庭”“周末法庭”,实现旅游法庭诉讼服务“全天候”“不打烊”,随时随地解“游”愁。

  坚持主动出击 彰显司法服务有温度

  为深入践行“为民办实事”,马蹄旅游法庭用“法”安民心,用“情”办民事,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主动服务,打破“坐堂问案”审判方式,坚持涉旅纠纷案件巡回审理。积极开展实地调查、上门走访,了解乡土民情及旅游纠纷特点,以“文明旅游法治宣传”为主题,在旅游旺季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向游客介绍景区旅游资源、民族风情。以景区发生的典型案例为支撑,开展“法官讲法”“以案释法”活动,用游客喜闻乐见的普法素材为游客提供零距离法律咨询与服务。

  坚持多方联动 打好基层治理组合拳

  为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马蹄旅游法庭不断借鉴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基层治理,积极构建“创新+诉源治理”的共治体系,与马蹄寺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协调对接,就涉旅游纠纷案件共建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促进诉源治理工作形成合力,努力将矛盾纠纷在前端化解,实现旅游法庭“少讼”向“无讼”转变。

  “您的旅途,有我守护!”肃南县法院将继续坚持和发扬“守土有责、为民有志、公正有力、振兴有我”的“四有精神”,切实担负起维护一方平安、守护一方正义、促进一方发展的职责使命,以司法利剑守护自然之美,筑牢绿水青山司法屏障。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