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人身权益保障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2022-12-30 14:24: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黎坤
 

  202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在民事审判中,继续加强重大风险矛盾排查和防控工作力度,依法采取人身保护令等措施,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大武口区社会和谐稳定。

  注重信息收集,排查风险隐患

  民事审判中涉及当事人人身安全的常见风险,主要集中在婚姻家庭、邻里关系、人身损害等案件中。大武口区法院按照“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责任,对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矛盾纠纷进行线索摸排,实行日报告制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早发现、早解决。

  今年以来,共排查各类民事案件400余件,发现存在风险隐患案件13件,并制定了针对性防控预案。同时,充分发挥“法官工作室”作用,针对存在情感纠葛、邻里纠纷、酗酒、吸毒史、社区矫正等人员,以及排查出来的命案防控风险隐患,及时向相应社区、街道提出防控及矛盾化解意见建议,从机制上、措施上落实落细防控目标任务,制度化、常态化做好防范,杜绝“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

  依法采取措施,精准源头化解

  率先建立家庭矛盾风险化解和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议机制,推行反家暴联动、人身保护令等制度,妥善化解家事纠纷案件490件。

  严格要求案件承办人在审判流程各环节牢固树立风险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风险矛盾,特定案件立案后,即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处置预案。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法官及时掌握当事人的思想动态,客观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有针对性地选择调解方式、法警安保等应对和防范措施,引导当事人以理性平和的方式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推动纠纷实质性化解。庭审结束后安排当事人错时退庭,并由法警和案件承办人分别送离。

  创新制度机制,回应司法需求

  探索开展“法院+公安·守护平安”行动,运用“修复感情、触动心灵”等模式,化解家事纠纷,对当事人对立情绪严重的案件,加强释法析理及案后回访,并将风险矛盾较大案件相关情况,通报当事人所在社区及派出所,进行重点关注,防止因婚姻家庭等矛盾引发刑事命案。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的规定,依法受理并及时作出多份人身安全保护令,高效回应群众司法需求。

  今后,大武口区法院将继续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加强对特殊重点人群服务管控,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扎实推进各类矛盾风险的排查和防控工作,继续为大武口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