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海事法院奏响司法为民“三重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2022-12-30 15:42:15 | 来源:海口海事法院 | 作者:王梦茹 李羽玲
 

  近年来,海南省海口海事法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充分发挥派出法庭基层社会治理作用,将司法为民挺在前面,奏响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的司法服务“三重奏”,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诉求。

  司法执行有温度

  5月17日早晨8时许 ,海口海事法院博鳌法庭接到一通电话,得知一案被告未按约定履行还款义务,请法院协调处理。法庭干警立即安抚原告的焦虑情绪,随即致电被告询问情况,被告告知一直如约按时还款,本月已提前转款并向干警提供了转款记录。法庭干警立即组织核查情况,最终发现转账信息没有及时送达原告,纯属一场误会。在确认收到款项以后,原告向法庭干警发来短信,对法庭干警细致周到的举动表示感谢。

(与原告的短信截图)

  司法调解有力度

  5月17日、18日,博鳌法庭分别调解两宗案件。该两案的双方当事人对矛盾纠纷争议较大,各持己见,互不相让,甚至不愿共同协商纠纷解决方案。办案法官在前期调解的基础上,发现症结所在,抓住双方矛盾点,一一进行梳理,逐步取得双方信任,双方矛盾隔阂逐步清除。看到了调解的希望,办案法官一鼓作气,借助庭前调解的契机,以案说法、以法明理、以理说情,最终促使当事人放下成见,达成和解。

  司法保障有速度

  5月19日,博鳌法庭接到一位船主的求助,希望法院能够帮助协调解决其船舶停靠沉没的问题。法庭干警随即与船主前往潭门渔船停靠港口,进行现场勘查,并向海南省琼海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大队和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政府两单位工作人员,了解该船沉没后的处理情况,并就后续法律问题,给出相关建议。船主表示:“有法院及时过来协调了解情况,我觉得很安心。”

  法庭是化解基层纠纷的前线,是法院服务基层群众的窗口,处在维护公平正义的前沿,司法为民的步伐从未停歇。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