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司法护航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青岛法院以实绩实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01-03 09:04: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高沛沛
 

  旗帜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山东青岛法院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作出专题部署,在全市法院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我们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决议,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从5个方面提出21条贯彻落实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抓实抓细抓到位。”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赵玫表示,全市法院还广泛开展基层宣讲、专题学习班、知识竞赛等活动,在官微开辟“党的二十大时光”专栏,通过深层次、立体式、全覆盖的学习宣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法院系统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把‘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在参加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辅导后,青岛中院研究室干警王红璐如是说。

  青岛是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有着浓厚的创新基因和雄厚的创新实力。当前,国家战略叠加的青岛,正在奋力营造国际化创新创业生态,向着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愿景昂首阔步。

  “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部署,为青岛服务国家参与国际科技竞争,打造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指明了航向。”第一届“齐鲁最美法官”获得者、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庭长纪晓昕表示,将带领法庭全体干警一道,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提升激励创新创造的能力水平,为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刚刚录制完“青年法官说”的青岛知识产权法庭法官郭静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报告,感到备受鼓舞、充满干劲,作为一名新时代知识产权审判法官,要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好每一起知识产权案件,同时扮演好普法者的角色,带着案例讲好知识产权保护法治课,为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而不懈努力。

  据悉,青岛中院自2017年9月获批设立青岛知识产权法庭以来,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五年来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8000余件,72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及省级以上典型案例,连续7次获得“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年度十佳案例”,审理的霍尼韦尔公司“BENDIX”商标侵权纠纷案助力山东省政府获得欧盟商会颁发的“中国知识产权友好奖”。

  院长访谈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张正智


  回首奋斗路,人民法院始终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与党和国家事业同频共振,始终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职尽责。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使命任务,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人民法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坚持以高质量司法护航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力服务保障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是青岛法院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的重要切入点和结合点。

  一是要坚持党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绝对领导。自青岛知识产权法庭设立以来,我们在知识产权审判领域取得的成就,归根到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于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推动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实现新发展,就必须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确保青岛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要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推动知识产权司法规则创新和应用,积极培育一批具有引领性的精品案例、优秀文书和示范庭审,不断提升在网络侵权惩戒、海洋生物医药知识产权保护、高端制造业创新保护等领域的话语权。要深化审判机制创新支撑,健全完善技术事实查明、专家陪审等机制,深度应用知识产权“智能3D证据管理系统”、跨网域异步质证系统等科技化平台,努力以创新的方法保护创新。

  三是要着力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新格局。要充分发挥青岛区位优势,依托山东半岛龙头城市定位,以青岛知识产权法庭为圆心,以六个巡回审判庭为辐射半径,以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优选地为目标,构建服务胶东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司法保护体系。要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密切与行政执法等部门协调联动,健全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与快速维权机制,推动司法与行政协同保护走深走实。要深入开展益企普法、助企讲法等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打造“青知”系列法治品牌,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创新、保护创造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