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区法院召开涉探望权执行新闻通报会
2023-01-03 10:53:42
 

  中国法院网讯(孙海涛)近日,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召开涉探望权执行新闻通报会,通报探望权案件执行情况、工作经验与成果总结,并发布典型案例。平谷法院执行局局长许友刚、法官王兰娣、法官助理刘永利出席通报会。北京市政协委员、平谷区政协委员、平谷区人大代表数人受邀线上参会,通过线上直播形式进行报道。

  通报会上,平谷法院执行局局长许友刚总结了探望权的特征及探望权行使方式。探望权行使具有反复性,标的具有抽象性,探望权纠纷产生根源在于家庭内部矛盾,该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执行工作,刚柔结合,确定看望式探望和逗留式探望方式,保障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随后,平谷法院执行局王兰娣法官介绍了平谷法院探望权执行的举措。一是统筹团队优势,铺好“奠基石”。团队配备经验丰富的女性干警,对于婚姻家庭类案件、涉未成年人案件等,发挥女性在情感沟通、理解认同中的优势;二是结合案件情况,提出“最优解”。推动形成家庭、学校、基层组织、政府、法院五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格局;综合考虑父母、子女情况及子女自身意愿,明确探望的执行时间、周期及地点;引入新型交流方式,如微信视频等即时通讯工具,达到交流的目的;三是紧盯矛盾根源,打好“组合拳”。法官团队以“闻--问--解”步骤解开矛盾“总开关”。闻即耐心听取父母双方的“吐槽”,问即询问父母的期待,询问未成年子女对于父母探望的意愿,解即寻找解决矛盾的方法,从根本上化解矛盾;四是依法适用惩戒措施,启用“补位键”。对于拒不协助另一方行使探望权的有关个人或者组织,依法采取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

  最后,平谷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刘永利发布五起涉探望权典型案例。司法实践中,基于父母双方性格、子女成长情况等各有不同,阻碍探望权实现的因素也因案而异,该院总结案件特点,从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角度出发,采用看望方式或逗留方式探望,对父或母一方不配合的情况,优先采用“柔”性执行,“刚”性执行作为最后的补位措施,成功执行了一批探望权案件。

  今后平谷法院将以党的二十大为精神指引,心系、维系未成年人成长,兼顾情理与法理,多维度化解矛盾纠纷,保证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