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她权益”撑起法治保护伞
2023-01-04 08:50: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忠勇
 

  2023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修订后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由过去的九章六十一条扩大至十章八十六条,对妇女权益保障制度机制作出了更加全面系统的规定,为“她权益”撑起了法治保护伞。

  从古至今,妇女都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法律保护妇女权益,使妇女的社会地位显著提高,“半边天”作用日益彰显。但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新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出现,一些损害女性正当权益的现象依然存在,如就业招聘过程中个别用人单位难以做到男女平等对待,不法分子对处于弱势地位的妇女实施拐卖、强奸、残害、诈骗等危害其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夫妻之间进行虐待、家庭暴力等恶劣行为,严重侵犯了妇女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

  为加大治理侵害妇女权益不法行为的力度,用法治为“她权益”撑起保护伞,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将宪法、民法典及相关法律中有关妇女保护的规定系统化、具体化、全面化,对妇女政治权利、人身和人格、劳动和社会保障、财产、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权益保障和救济措施、法律责任都作出了明确规定,用法治“护身服”赋予“她”力量。

  为“她权益”撑起法治保护伞,首先,各单位各部门都应按照法律规定,建立政府主导、各方协同、社会参与的保障妇女权益工作机制,实行齐抓共管,全链条综合治理损害妇女权益的种种问题,全方位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工作全面发展。其次,执法、司法机关要积极作为,坚持打防结合,坚决打击惩处拐卖、强奸、诈骗、残害和家暴等危害妇女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等违法犯罪行为,织密妇女财产权、人身权保护网。最后,广大妇女也要遵守国家法律,尊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履行法律所规定的义务,并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充分发挥自己在各项工作、生产建设和家庭生活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