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柳河:舵稳当奋楫 风正好扬帆
2023-01-04 09:34: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邹迪
 

  岁末将至,敬颂冬绥。回首过去的一年,吉林省通化市柳河县人民法院在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始终围绕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法庭上的细思明辨、手掌上的司法服务、巡回路上的往返奔行、田间地头的释法说理……柳河法院人用一道道足迹绘就了司法画卷,叙述着他们在法治道路上的艰辛求索以及为维护公平正义而承载的使命与担当。他们以提升审判质效为目标狠抓执法办案,以精准服务大局为首任履职尽责,知重负重,唯实唯先,各项工作得到全面提升。全年受理各类案件6459件,审执结6106件,结案率94.53%,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结案标的额4.41亿元。

  政治站位更加坚定

  柳河法院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组织干警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认真、系统学习,以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干警头脑,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始终以政治上的清醒保证行动上的自觉,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平安保障更加有力

  全年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65件,判处罪犯192人。审理故意杀人、贩卖毒品等严重危害社会犯罪案件12件。八类暴力犯罪持续处于低位,县域安全指数持续上升。健全常态化扫黑除恶机制,推进黑财清底,加大已结5件涉恶案件执行力度。从严惩处腐败犯罪,审理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7件7人,推动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审理邪教类案件6件7人,平安柳河建设取得实效。

  司法为民更加全面

  联合县妇联、团县委,设立“妇幼维权岗”,妥善化解婚姻、继承等家事纠纷301件,筑牢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法治堤坝。创新性开展抵押财产评估、拍卖期间“短期租赁营利”执行模式,严惩恶意欠薪,帮助195名农民工讨回欠薪80.5万元。在县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为7件案件当事人申请救助资金19万元。审结涉农、涉地案件40件,以司法之力呵护黑土地上的希望。

  开展普法“七走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未成年人保护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围绕民法典进行专项宣传15次,法治宣讲19场次,受众人数5156人,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和法治意识。

  服务中心工作更加主动

  高站位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年审结民商事案件1828件,其中涉合同类纠纷614件,大力弘扬有约必践契约精神。设立“涉企案件绿色窗口”,组建优化营商环境专业化审判力量,开展“服务企业月”活动,推出“三个清单、两个机制”服务举措,为企业全面进行“法治体检”。高效能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推动“一府两院”共同研究成立柳河县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领导小组,29个部门共同参与,府院联动机制运行顺畅。落实多元共治的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制度,审结环境资源案件13件,守护一河清水两岸青山。

  诉讼服务更加优质

  让“司法更便捷”,跑出诉服“加速度”。不断完善线下诉服中心功能,将34项服务事项前移至窗口一站式办理,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树立既要用好“硬脚板”,也要用好“电脑板”的理念,大力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开通诉服热线,“网上立、自助立、跨域立”全覆盖,电子送达、网上证据交换、网上开庭等智慧手段让“正义提速”,共为当事人提供线上服务3748次。

  执行手段更加有力

  全年依法执结案件2096件,执行到位金额3.5亿元。打通查人找物、协同联动、精准惩戒、打击拒执等方面堵点。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执行长效机制,制定《终本案件集中统一管理方案》,对历年2000余件终本、终结案件财产节点有效管控。省高院两次在全省执行动态内刊上刊发。对标的额5万元以下的执行案件,常态化开展“小额清积”专项行动,共执结195件,执行到位513万元,被《人民法院报》报道。对企业慎用强制措施,创设“活封”“活扣”等对企业影响较小,不妨碍生产经营的执行手段,优先适用执行前调解,助力企业“造血再生”。

  矛盾化解更加多元

  持续夯实诉源治理工作基础,全年导出诉前调解案件1975件,导出率132.55%。成立人大代表调解工作室、柳河县诉前调解委员会,5个调解组织25名调解员进驻调解平台,与综治网格员、司法员、调解员等社会治理元素汇成“解纷单元”,成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攻坚力量。共调解成功1457件,调解率75.89%,有效降低社会治理成本。

  创立“一庭一品”精品工程,培树“无讼村屯”品牌,共建“一庭两所一会”工作模式,三个法庭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及村委会积极联动配合,设置12个巡回审判点,派出13名法官靶向入驻640个综治网格,法官走进田间地头,坐在百姓炕头,对矛盾纠纷“提前排查、提前介入、提前化解”。今年共开展巡回审判78次,提供司法服务234次。

  队伍建设更加过硬

  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队伍素质提升工程、标准化建设年等系列活动,进行技能培训考核,着力提升司法能力。成立青年法官干警“柳法书韵”读书会,积极建设“书香法院”,健全完善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储备、选拔使用机制。2个集体、4名个人受到最高院、省高院表彰奖励,荣获全国法院行政审判先进个人、全省法院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信访维稳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加强管理年”活动先进个人等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

  回顾旧时路,柳河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真抓实干。

  展望新征程,必将更加勇毅前行,以力举万钧的决心,铿锵有力的步伐,坚守公平正义、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开创柳河县人民法院新华章。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