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新闻
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格局基本建成
2023-01-05 09:04: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2022年2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召开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专利等知识产权案件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决定》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提出,党中央批准设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建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的决策完全正确。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已形成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部门为牵引、4个知识产权法院为示范、26个知识产权专门审判机构为重点、地方各级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为支撑的专业化审判格局。

  [专家点评]

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  朱谢群


  构建我国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体系,是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然要求,是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目前,以最高法知识产权审判部门为牵引的专业化审判格局已基本建成。我国已成为审理知识产权案件尤其是专利案件最多的国家,也是审理周期最短的国家之一,并日益成为国际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

  人民法院不断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裁判标准更加统一、案件处理效率显著提高、专业审判能力迅速跃升、专业化审判体系日益完善,并在传统难题和新兴挑战面前不断取得“亮眼”的成绩,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也为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