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新闻
全国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收官
2023-01-05 09:12: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2022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全国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充分认识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扎实做好养老诈骗案件审判相关工作。5月20日,全国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要求全国法院主动担当作为,推动专项行动依法有力有序开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至9月16日,全国法院受理养老诈骗刑事案件共2014件,一审审结案件重刑率达26.26%,全国法院执行养老诈骗案件财产近30亿元。

  [专家点评]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张建伟

  一个理想的社会有许多衡量指标,其中之一是最弱的群体能够得到最好的关照。除了儿童、残障人士之外,老年人是最需要得到社会格外关照的社会群体。近些年来,养老诈骗案件多有发生,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他们的心理与自身特点,编织动人的谎话,描绘让他们动心的前景,藉以骗取他们的钱财。

  值得肯定的是,人民法院发挥了其应有的重要作用——准确判定养老诈骗类违法犯罪案件的性质,将被犯罪分子颠倒的社会秩序匡正过来;为老年被害人追赃挽损,恢复他们对生活的信心与条件;通过运用审判权准确认定犯罪事实与性质,对犯罪分子施以严厉的刑罚,实现特殊预防与一般预防的作用,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功效。人民法院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这种自觉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做法以及取得的良好效果,显示出人民法院多年来一以贯之地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