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新闻
中国和东盟国家司法合作进一步深化
2023-01-05 09:21: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2022年7月20日,第3届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各方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建设高水平司法合作平台”这一主题,就加快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加强知识产权合作、推进跨境在线诉讼等议题进行研讨,并通过《南宁声明》。9月16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南宁国际商事法庭在南宁正式挂牌设立。11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以视频方式出席东盟首席法官理事会东盟+成立大会,并作专题发言。

  [专家点评]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  漆彤

  中国与东盟关系源远流长,双方经贸往来频繁,在多个合作领域取得积极成果,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司法合作是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的重要合作领域,中国与东盟国家法院长期保持着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双方在高层互访、信息交换、法官培训、司法协助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是双方深化交流、推动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同东盟各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合作共识,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建设高水平司法合作平台”这一主题开展了富有建设性的司法研讨,聚焦“一带一路”法治建设新议题,各国法官们积极分享、相互借鉴成功司法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有力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今后,中国法院仍需不断努力、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国际司法协助渠道在涉外审判中的作用,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