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新闻
全国首个跨省域管辖法院成渝金融法院揭牌
2023-01-05 09:23: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2022年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成渝金融法院的决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部署。9月28日,全国首个跨省域管辖的法院——成渝金融法院正式揭牌。成渝金融法院负责管辖重庆市以及四川省属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有关金融民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12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成渝金融法院案件管辖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成渝金融法院的案件管辖范围,对成渝金融法院正式运行和切实履行法定职能具有基础性制度保障作用。

  [专家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俊海

  市场失灵时,司法权不能失灵。保护金融消费者与债权人合法权益、维护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风险、助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人民法院大有可为。成渝金融法院的成功设立与顺利运转,有助于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一金融纠纷案件的裁判思维,以高质量金融司法护航中国式现代化。

  要进一步推动金融案件快立案、快审理、快判决与快执行,实现对债权人与守信者权益的平等保护、全面保护与精准保护,努力实现裁判与执行最佳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市场效果与国际效果。严把司法产品质量关,争取把每个案件办成精品。

  金融监管机构、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及金融市场各方也要满腔热忱地支持金融法院公平高效地化解纠纷,不断优化诚实信用、公平公正、多赢共享、包容普惠的金融市场生态环境。金融法院则要通过个案的审理和执行工作,为金融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