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新闻
智慧法院建设赋能审执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1-05 09:25: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2022年10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建设工作成效。据介绍,目前我国已建成支持全国四级法院“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智慧法院信息系统,创新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模式。人民法院研发上线了覆盖四级法院的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提供立案、开庭、送达等在线服务,老百姓办理诉讼事务可以全流程、全天候“掌上办”。截至2022年9月,全国四级法院以及9万多个调解组织、35万多名调解员已经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平均每个工作日就有几万件纠纷在平台进行调解;中国庭审公开网累计直播庭审2000余万场,访问量超过500亿次;中国裁判文书网累计公开裁判文书1.3亿余篇,访问量超过900亿次。

  [专家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教授  吕艳滨

  疫情三年来,面对疫情不利影响,各级法院克服了线下诉讼活动受阻的重重困难,将大部分案件搬至线上,让诉讼不停摆。

  由线下到线上,改变的不仅仅是诉讼活动的形式和场景,更带来了诉讼规则的革新。由现实到虚拟,海量案件沉淀形成的数据流促成了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向“以知识为中心”演进,日益智能的办公办案系统,必将极大地提升法院干警的办案能力和办公水平,提升司法决策的科学化程度,也将有助于加强对审判执行权力运行的全程有效监督。

  当然,技术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业务的深度融合,将让司法插上信息化的翅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