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新闻
中国法官首次当选联合国上诉法庭和争议法庭法官
2023-01-05 09:29: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2022年11月15日,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举行联合国上诉法庭和争议法庭法官选举。来自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高晓力、孙祥壮分别当选联合国上诉法庭、联合国争议法庭法官。这两个法庭是联合国内部司法系统的重要机构,为维护联合国工作人员合法权益、促进联合国系统在法治基础上有效运转发挥重要作用。这是联合国上诉法庭和争议法庭设立以来,中国候选人首次当选。

  [专家点评]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方乐

  联合国争议法庭是联合国内部司法系统的“一审法庭”,联合国上诉法庭被视为“二审法庭”。两个法庭都是联合国内部司法系统的重要机构。经联合国内部司法理事会推荐并经第77届联合国大会选举,两位中方候选人成功当选两法庭法官。这是两个法庭设立以来,中国法官首次当选两法庭法官,填补了我国法官在联合国内部司法系统任职的空白。

  两位法官当选,表明中国司法发展在涉外法治竞争中取得一定的优势度,表明中国法官的司法能力在国际司法中获得了认可度,是打破欧美司法垄断的一次有力体现。相信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法官登上国际司法舞台,必将有助于推动联合国内部司法系统管理机制的创新完善,实现联合国内部司法系统更高质量运转,促进联合国内部司法系统的公平正义。与此同时,这也有利于中国司法形象和司法能力的全球展示和世界传播,为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并从中彰显中国日益显著的国际规则塑造力和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