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新闻
我国建成全球唯一覆盖各层级法院环资审判体系
2023-01-05 09:31: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2022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中国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该报告显示,人民法院不断完善专门审判体系,持续提升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能力水平。最高人民法院指导各级法院扎实推进以生态系统或生态功能区为管辖单位的跨行政区划环境资源专门审判机构建设,全国法院累计设立环境资源审判专门机构或组织2426个。实行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归口审理,覆盖四级法院的专门审判体系不断强化,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建成覆盖全国各层级法院环境资源审判体系的国家。

  [专家点评]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  秦天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人民法院加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人民法院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物多样性,积累了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的有益经验。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能力水平的显著提升,是以环境资源审判体系的持续完善为基础和前提的。

  我国环境资源审判体系是富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全覆盖式”环境资源审判体系,其优越性主要体现在理念专门化、机构专门化、机制专门化、规则专门化、队伍专门化等方面。人民法院始终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完善环境资源案件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机制、“三合一”审判机制、司法协作机制、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等环境资源审判机制,着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专业化环境资源审判队伍,为生态环境法治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