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信”量刑规范化 凝聚共识提质效
2023-01-05 15:43:19
 

  中国法院网讯(陈颖诺)为进一步打击电信网络犯罪活动,提高刑事案件办理质效,实现量刑均衡,1月4日,福建省顺昌县人民法院联合顺昌检察院召开刑事审判工作联席会暨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量刑规范化研讨会。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游学旺和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林永忠出席会议,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近年来,顺昌法院受理新型电信网络犯罪案件呈高位增长态势,其中帮助电信网络犯罪活动案件尤为突出,已成为除危险驾驶案件外案件数量最多的案件类型。而帮信犯罪不属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试行)>》中具体规定的罪名,因此在审判实践中会出现个案缺乏统一裁判尺度的问题。

  在前期形成初步意见的基础上,双方结合近年来该县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呈高发态势的实际情况,重点围绕量刑起点、量刑幅度、缓刑的适用以及罚金的数额等问题进行研讨,就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量刑问题达成共识,并形成会议纪要。

  双方表示将继续加强协商交流的互动机制,并签发《关于办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联席会议纪要》。

  会上,双方针对过去一年以来刑事司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磋商,并围绕理清办案思路、统一证据标准、把握尺度方向等问题提出解决意见。

  下一步,顺昌法院将继续深化法检之间的协作交流,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势头,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为平安顺昌建设贡献司法力量。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