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司法政策
健全证券市场民事赔偿制度
2023-01-06 10:00: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内容导引

  2022年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并联合发布关于适用该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规范取消受理前置程序后法院审理虚假陈述案件法律适用问题,细化民事赔偿责任的构成要件等。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李建伟 

  点评: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该规定将进一步推动我国资本市场迈向成熟化,其中关于证券市场民事赔偿制度的完善有四个引人注目的亮点。第一,废除前置程序。根据该规定第二条第二款,法院受理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件不再以行政或刑事处理为前提条件,便利了投资者行使诉权,有望激活投资者起诉的积极性。第二,完善责任主体范围及内部追偿规则。一是“追首恶”,即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下简称双控人),第二十条不仅允许投资者直接请求双控人承担虚假陈述民事赔偿责任,还规定了发行人对双控人的追偿权;二是“打帮凶”,第二十二条规定了帮助造假者的民事责任,实质性地加大了“帮凶”的违法成本。第三,完善损害赔偿计算规则。如第二十六条第五款规定,法院可以根据有专门知识的人的专业意见,参考对相关行业进行投资时的通常估值方法,确定基准价格,提升了赔偿数额的科学性、可接受性。第四,细化过错认定与抗辩事由。在区分职责的基础上,分别规定了发行人的董监高、独董、保荐机构、证券服务机构的过错认定及抗辩事由,体现了各负其责的法律精神。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