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司法政策
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2023-01-06 10:25: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内容导引

  2022年7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紧紧围绕中央部署要求,就人民法院服务保障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提出总体要求,推出加强市场主体统一平等保护等“五个统一”组合拳。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王欣新

  点评:2022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市场本就是一个蕴含着全国统一性的概念。市场经济从规则视角定位就是法治经济。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市场化改革,更要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与保障作用。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强调全面贯彻中央文件的精神,人民法院要在全国范围内通过统一正确实施法律,确保市场规则的统一,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规则的全国统一,是市场统一的前提,更是统一全国大市场的重要手段。人民法院的着力点是要确保司法规则的统一,维护统一的市场经济秩序,并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中的司法成本。该意见提出以“五个统一”来服务保障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即加强市场主体统一平等保护,助力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依法维护统一的市场交易规则,助力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切实维护统一的市场竞争秩序。为此,各级法院要根据中央文件和该意见的规定,建立健全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相适应的全国统一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工作机制,以司法的统一,助力实现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实现市场的统一,更好满足高质量发展需求,全面提升优化我国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