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司法政策
依法惩治信息网络犯罪
2023-01-06 10:26: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内容导引

  2022年8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办理信息网络犯罪案件适用刑事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意见》,深化信息网络犯罪治理工作,进一步规范信息网络犯罪案件的管辖、取证、证据审查、涉案财物处理等程序。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熊秋红

  点评: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信息网络犯罪案件数量呈不断上升趋势,社会危害性日益加剧。信息网络犯罪活动不仅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侵犯公民合法权益,而且妨害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信息网络犯罪所具有的隐蔽性、虚拟性、技术性等特点给刑事诉讼带来了新挑战,司法实践中存在案件管辖不明确、电子数据取证不规范、取证困难、难以查清犯罪事实等问题。作为一种制度回应,最高人民法院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办理信息网络犯罪案件适用刑事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意见》,取代了2014年发布的《关于办理网络犯罪案件适用刑事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意见》,对信息网络犯罪案件的范围、管辖、调查核实、异地取证、电子数据的取证与审查、技术侦查、涉众型案件处理、涉案财物处理等突出问题作出了专门性规定,为公安司法机关办理信息网络犯罪案件提供了较为明确的依据。该意见立足司法实践,针对此类案件特点,完善了现行刑事诉讼法中的相关规定,较好地适应了打击信息网络犯罪的特别需要。未来信息网络犯罪案件刑事诉讼程序尚待在总结司法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逐步进行体系化构建和精细化规制,司法人员办理此类案件的能力将持续提高,网络信息业者与公安司法机关之间的合作也将继续加强。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