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成本提效率 普惠群众诉讼
2023-01-07 09:22: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学安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情况。自2022年9月1日北京法院施行新规以来,北京高院4个月累计为群众减少诉讼费834万元。其中,降低小额诉讼案件受理费标准至每件10元,以调解方式结案或申请撤诉的收费标准降为0元,降低了人民群众诉讼成本。

  要优化审判资源配置,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高效兑现,就必须切实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实现小额诉讼程序便民、快捷、普惠的制度价值,增强当事人选择意愿,从纠纷源头上培植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土壤,积极争取社会治理力量广泛参与。

  一方面,要以诉讼服务为抓手,强化小额诉讼案件类型化处理的宣传力度,以“类案示范效应”引导当事人选择小额诉讼程序,通过定期梳理发布小额诉讼典型案例,借助具体案件着重强调便捷性和终局性,引导当事人约定适用。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率,对诉讼标的额较小、争议不大的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同时加强与特邀调解员的联动,坚持调判结合,调解优先原则,不断提升纠纷解决效率,更好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毋庸置疑,小额诉讼程序秉持简便快捷的利民原则,能够激发小额诉讼制度的功能活力。小额诉讼程序在设计上满足了当事人以最低诉讼成本、最快速解决纠纷的需求,通过小额诉讼程序打官司,省时省力还省钱,将引导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打官司解决纷争,对促进司法便民起到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