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勇
2023-01-08 09:18: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王志勇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

  他是行走在法庭之外的法官,是真心帮助信访人的“北京榜样”。他扎根基层法院涉诉信访、申诉再审、司法救助工作岗位13年,曾赴山东走访20多农户,为垫付了工资却因无证据无法立案的陈某协调补偿事宜;他四赴河北,化解了一对父女20年的亲情积怨;他前往黑龙江农场查档,纠正60年前的“一字之差”,为一位八旬老人正名;他协调多部门解决王某的劳动争议案件,补办退休,使王某老有所养……

  13年来,王志勇走遍200个县市,办案中“造血扶贫”,化解矛盾复杂、久拖不决的“骨头案”上千件。十几年的信访工作经验,王志勇逐渐摸索出一套“一二三四多”信访工作法,以“专办制”为核心,包括一种精神,两个理念、三项原则、四步技巧、多种方法,是一套从宏观到微观的信访工作方法。

  王志勇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个人感言

  我由衷地感谢法院的培养,更感恩于这些年来在办案中走过的山山水水和访过的百姓乡亲。我会继续守护好公平正义,解决好诉讼群众的急难愁盼,不仅让裁判落地,更要让法治入心。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