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一线,绣出城市和美新画卷
——四个维度看平安之精度
2023-01-09 08:29: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阳
 

  这幅铺陈在中华大地上的和美画卷,注定起笔不凡。

  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环节,2020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启动,全国247个市成为首批试点。

  在家长里短中穿针引线,在社区网格中定分止争,在多元解纷中引领推动,在诉讼服务中精益求精……

  大量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解决在基层、调解在线上、化解在诉前,全国试点地市“五类风险”引发的案事件普遍下降——人民法院用精耕细作守护万家安宁的幸福灯火,以忠诚担当践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真情告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针脚更细、成色更足。

  精度,是共建共治的精诚合作

  在江西省赣州市,一支由法官、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组成的专业工作队常年活跃在大街小巷。走访民情、调处纠纷,他们将法治触角延伸至每栋楼宇、每户家庭,化干戈为玉帛,化戾气为祥和。

  在江苏省南通市,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全链条解决”机制实现对辖区社会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的精准掌控。坚冰得以融化,和谐足以久长。

  一个个凝聚众力、饱含众智的经验成果,激活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劲动力,成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崭新的时代命题。

  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到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再到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的社会治理蓝图实事求是、一以贯之,不断丰富和发展。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

  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格局,入驻党委牵头建立的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参与无讼社区创建,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街道、进社区、进网格——这一年,市域社会治理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完善“法院+社会”多元解纷制度体系,28930家调解组织、60754名调解员入驻对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诉前调解成功率达78.9%,平均调解时长11.18天,同比减少6.82天——这一年,多元解纷“朋友圈”越来越火。

  全国90%以上的法院建成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机制、万人起诉率考评机制;9677家人民法庭通过调解平台与7万余家治理单位在线对接,就地化解调解纠纷33万余件——这一年,打通矛盾化解“最后一公里”的成效越来越实。

  精度,是矛盾化解的精益求精

  66%!

  这是2022年人民法院通过诉讼方式解决的纠纷占纠纷总量的比例。三年前,这一数据是90%。

  变化背后是一站式建设的不断深化,是矛盾化解的精益求精,是市域社会治理各项制度安排的落地生根。

  市域社会治理千头万绪。矛盾纠纷凸显,利益诉求交织,公平正义需求多元,为人民群众提供什么样的纠纷解决方案和权利救济渠道,如何促进矛盾纠纷公正、高效、实质性化解?人民法院一直在寻找答案——

  前移解纷关口,延伸服务触角,下沉力量资源,基层探索实践的涓涓细流汇聚成平安建设的滚滚热潮——

  打造类型化诉源治理模式,推动诉调对接机制在各行业领域、各纠纷类型全覆盖,全市法院收案数连续两年下降,市中院收案数实现三连降。这是山东省东营市法院的积极探索。

  深化“息事罢讼”诉源治理,完善“无讼社区”创建,全市法院收案同比下降10.82%,诉前化解率达53.27%,位居全省第一位。这是浙江省嘉兴市法院的创新实践。

  婚姻家庭、道路交通、物业纠纷、劳动争议、医疗纠纷、商事纠纷、知识产权、行政争议,95%以上的法院建立类型化调解室,汇聚起解纷的强大力量。

  “石榴籽”“冬不拉”“封调禹顺”“民事直说”……一个个特色解纷品牌破土而出,把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效能拓展到大江南北、万户千家。

  精度,是智慧之治的精准把脉

  在苏州经营纺织公司的吴先生不知道什么是“跨域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但他欣喜于自己通过该机制与浙江省嘉善县的黄先生达成“云调解”协议,欠款得以追回。

  登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平均每个工作日就有5.4万件纠纷在进行调解,每分钟有75件成功化解在诉前,这是智能化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鲜活注脚。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必然是治理方式的现代化。

  精准把脉服务难点、办事堵点、群众痛点。当现代科技与司法文明交相辉映,具有中国特色、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开启了。

  民生“小”坐标往往最能体现群众幸福感:

  速度更快——从以往参与诉讼平均往返法院近六次到一次都不用跑,互联网法院、中国移动微法院让诉讼事务“家里办”“掌上办”“随时办”。

  效率更高——从以往平均耗时15天的上诉案件卷宗移送工作到现在仅需几分钟即可完成,智能审判辅助系统让庭审效率提升20%以上。

  规则更明——针对高空抛物坠物、电信网络诈骗、网购纠纷等社会热点,人民法院发布司法大数据报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前瞻性参考。

  让民众享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生存生活环境,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当司法的阳光照耀到城市更多角落,相信更多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更多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更多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