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刃向内,以自我革命锻造新时代法院铁军
——四个维度看平安之力度
2023-01-09 08:29: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阳
 

  常青之道,贵在自胜。

  “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2022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发出新征程上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动员令。

  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过去一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持续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

  定力:永葆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治本色

  绵延不绝的精神纽带,连接起昨天与今天。

  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

  2022年8月19日上午,五大精神发源地——浙江省嘉兴市、江西省吉安市、贵州省遵义市、陕西省延安市、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中级人民法院法官相聚在“云端”。

  这是一次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生动实践,更是一堂在坚定理想信念中锤炼政治定力的重要课程。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

  保持定力,需要高瞻远瞩的部署安排——

  中办出台关于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意见,为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勾画了清晰路径。中央政法委先后下发贯彻落实意见的通知、重点工作安排、教育整顿后续工作安排等指导性文件;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实施方案、分工方案等细化配套规定。

  有硬性约束,有监督检查,有责任追究,有惩戒惩处,确保贯彻不走样、落实无变通。

  保持定力,需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

  舟行万里,操之在舵。

  2022年3月,一场贯穿全年的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全国法院拉开大幕。

  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无条件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最高人民法院印发通知强调,要注重实际效果,真正把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动力和实效,在感情上拥戴核心,在思想上紧跟核心,在政治上忠诚核心,在行动上捍卫核心——一年来,广大法院干警在一次次集中“补钙”“加油”中,不断擦亮先锋本色。

  魄力:在革故鼎新中实现自我跨越

  “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严禁不当交往、干预执法司法。”

  “严禁玩忽职守、徇私枉法。”

  ……

  短短十条,字字尖锐。

  作为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制度成果,2022年2月,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等6部委联合出台《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为政法干警划定思想“红线”和行为“底线”。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构筑不想腐的堤坝,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

  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近亲属禁业清单,关于建立健全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制度机制的意见……等铁规禁令面前,一些当“两面派”做“两面人”的问题被深挖彻查,一些违法违纪行为被严肃处理。

  瞄准“病灶”、把脉“病因”、破除“病根”,常态化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工作落地落实——

  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常态化开展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和分工方案,就建立健全问题排查、深化整改、督导指导、源头防范、考核评价、组织保障等6项机制进行细化分工。

  从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到充当诉讼掮客以案谋私,再到滥用审判执行权侵害群众利益……

  以制度执行为重点,聚焦六大顽瘴痼疾,人民法院集中力量靶向治理,形成了强大震慑。

  执行“不打折”。在全国法院执行系统部署开展“四说四改”专项工作,制定19类26项任务台账,逐项整治,以更高站位、更严举措、更实作风深入推进依法规范公正执行。

  整治“不手软”。开展“巩固深化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活动,全面清查超标的查封异议案件35万件,清理无法定事由超期未发执行案款171.43亿元,甄别执行不明款59.80亿元;自查终本案件193.05万件,抽检案件合格率为94.98%,群众最关心的三大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治理。

  有“破”的魄力,更有“立”的担当。

  全国法院执行案件“3+1”核心指标保持高位运行,受理案件数、执结案件数、执行到位金额实现“三增”,2022年1月至11月,受理执行案件936.79万件、执结791.05万件,同比分别上升5.87%和10.26%,执行到位金额1.86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动力:坚守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

  2022年8月30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中法庭。

  法院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座谈会热烈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与获表彰的代表们亲切交流,要求全国法院广大干警汲取先进典型精神力量,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履职尽责、建功立业。

  制度是无形约束,榜样是鲜活标杆。

  因为对司法事业的执着,邹碧华只争朝夕奋力改革,甘当法治“燃灯者”;

  因为对公平正义的笃信,周春梅多次拒绝当事人为案件打招呼,用生命撑起司法公正的“脊梁”;

  因为对人民群众的热爱,胡国运一心为民秉公办案,时刻践行入党时的初心誓言。

  2022年,全国“双百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邹碧华、周春梅、胡国运、李庆军、杨军……一个个闪亮的名字,构筑起一座巍峨挺拔的精神高地,穿越时空,直抵人心。

  一位先进典型就是一面飘扬的旗帜,一个反面案例就是一剂清醒的良药。

  “要时刻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规矩。”

  “要警钟长鸣,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最高人民法院4号楼多功能厅内,“擦亮正义之剑”警示教育展给每一位参观者带来了强烈的思想冲击和心灵震撼。

  展览从近年来查处的法院系统违纪违法反面典型中,选取了奚晓明、张坚、张家慧、苗有水、孟祥、王林清等26个典型案例,深刻剖析反面典型堕落轨迹和蜕变根源,引导广大干警深刻汲取教训,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梳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警示录忏悔录、涉案干警现身说法、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在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工作中,警示教育贯穿全过程,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为每一位干警敲响了警钟。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踏上新的“赶考”路,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上,社会主义司法文明的步伐将更加坚实、笃定。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