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春运出行,护航团圆和和美美
2023-01-09 10:37:1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李芬芬
 

  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已正式拉开大幕。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副组长、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充分考虑到社会公众出行的预期需要,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充分准备、按需投入、及时响应”的原则做足准备,目前各项工作基本就绪。

  光阴流转,兔年春节进入倒计时。 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运,旅客出行也出现了一些新特点,主要体现为“三大一多”:客流大幅增长、货运需求大幅增加、一线人员感染风险较大,以及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增多。

  据初步研判,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恢复到2019年同期(29.8亿人次)的70.3%。面对比去年翻倍增长的大客流,今年春运的压力可想而知。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针对今年春运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就是“满足群众出行需求、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提供安全便捷服务”。

  阖家团圆不仅是国人的期盼,也是延绵千年的“年味儿”,而安全是团圆的底色,唯有合力筑牢安全防线,才能让春节其乐融融、和和美美。历经三年客流低位运行,今年客流回暖及不确定的天气等因素,对交通部门安全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诚如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所说,今年春运人流高峰与疫情高峰叠加,是近年来不确定性最多、情况最为复杂、困难挑战最大的一次春运。

  对此,春运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印发《关于加强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确保春运安全有序。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就要求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客货流量、天气变化以及疫情发展的不同状况,聚焦人、车、路、环境等核心要素,把困难想得更足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实一些,把服务做得更优一些,全力保障旅客平安出行、顺利返乡。

  同时也要看到,落实好春运工作的各项安排,不仅需要交通运输部门做好服务,返乡目的地也要提前做好准备,既满足民众阖家团圆的心愿,又保护好居民的健康。为此,要及时关注掌握返乡人员信息,告知居住地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联系方式,提示做好健康监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做好人力、物资配备,储备好必需药品,卫生健康服务不断档。

  对返乡人员而言,如何减少往返途中的感染风险,如何守护好身边的老人、孩子,是需要充分考虑的问题。无论是出行途中,还是团聚场合,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都应继续保持。要自觉做好自身健康与家人健康的责任人,旅行途中全程佩戴口罩、主动减少聚集,坚持勤洗手、保持人际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返乡后尽量少聚集、少聚餐,做好个人防护,尽量把影响健康与安全的风险降至最低。

  春节回乡,是中国人的信仰,更是延绵千年的情结。过去三年,新冠疫情给中国人的春节团圆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许多人顾大局作出牺牲,延缓了归乡脚步、搁置了团聚计划,留下缺憾,如今我们进入疫情防控的新阶段,这份盼望亲友团圆的淳朴心愿更加可以理解,也理当被更好地呵护。

  作为一场可能涉及上亿人次的“大迁徙”,今年春运将是中国社会生活逐步回归正轨的重要标志之一,对全社会将是一剂宝贵的强心针。有理由相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输服务保障,2023年春运路,在“路”与“人”的双管齐下,必将是一场保障更加完备、体验更加美好的归程。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