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呈现新风貌
2023-01-09 08:30:39 | 来源:法治日报 | 作者:董凡超
 

  这是中国人民警察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也是人民警察队伍必将永远铭记的历史性时刻——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

  领袖千钧授,全警一念同。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挑战、新要求,必须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政法机关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大力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健全党领导政法队伍制度体系

  2019年1月13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一次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对党领导政法工作作出规定,为党领导政法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中央政法委把《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自2020年11月起分批对省区市开展《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督查,通过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座谈交流、随机走访等多种形式,深入查找《条例》贯彻落实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不断提高新时代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在河北、吉林、贵州,党委政法委派员列席同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纷纷建立,政法单位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政法干部政治思想作风状况能够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在山西、辽宁、上海,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案件评查联动机制不断完善,确保《条例》贯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时至如今,全国乡镇街道全部配齐政法委员,建立了统筹基层政法工作机制,将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延伸到了基层。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队伍强则事业兴。五年间,全国政法队伍素能迎来整体性、革命性重塑。

  脚步无比坚实——中央政法委出台指导意见,就加强新时代政法干警素质能力培训提出要求,明确各级建立政治轮训制度,确保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镜头依然鲜活——各级政法机关分层分批开展全员政治轮训,通过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专家授课、研讨座谈、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掀起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热潮。

  举措满怀希冀——各级政法机关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政法系统优秀干部和人才培养的指导意见,建立优秀干部和人才档案,实行动态跟踪管理、联动培养机制。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请勿违规打探案情、请勿违规请托说情、请勿私下约见办案人员,否则将被如实记录报告……”拨打黑龙江省大庆市两级法院全体干警的手机号码,听筒中言简意赅的彩铃声就会提示来电人严格遵守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

  为深入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强化事前阻断、完善事中登记、规范事后报告,以源头预防为主,以违规干预过问追究为辅,在全省建立起防止干预过问案件的长效机制。

  革弊鼎新,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正本清源,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

  从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全国政法机关坚持试点先行、自下而上,分市县、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两批次集中开展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造了自我革命的“政法模板”。

  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融合推进并贯穿始终。以举办省部级、厅局级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为示范引领,带动全战线全覆盖开展政治轮训。

  害群之马有力清除——坚持宽严政策攻心与重点案件线索攻坚齐头并进,坚决查处了一批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以及徇私枉法、执法犯法、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不作为乱作为的反面典型,有力维护了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顽瘴痼疾有效整治——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开展全系统全链条一体化排查清理,对症下药、分类整治,力求既有立竿见影的实效,又有抓源治本的长效。

  ……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政法队伍从理念到实践、从体制到机制、从作风到能力都发生了深刻变革、实现了长足发展。

  五年间,法官检察官常态化遴选机制持续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办大案难案的示范作用日益凸显,员额退出的具体情形不断细化落实,一批履职不合格、能力不胜任的办案人员退出员额,能进能出的员额管理机制基本建立。

  五年间,一条“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准绳贯穿改革始终,法官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团队办案模式持续优化,98%以上的案件裁判文书由独任庭、合议庭直接签发。

  五年间,剑指基层政法机关关系网人情网,中央有关部门就解决基层政法干部长期不交流、不轮岗问题提出一系列举措。安徽亳州、浙江衢州率先出台《政法干部交流轮岗办法》;河北对符合条件的县(市、区)公安局长、派出所长全部易地交流任职。

  沉疴积弊清仓起底,潜规陋习逐步扳正,长效机制立柱架梁,警营内外正气充盈……新时代的广大政法干警,重整行装再出发。

  增强队伍职业荣誉感责任感

  “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公安机关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不懈奋斗。”报告台上,87岁的“七一勋章”获得者、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崔道植两鬓花白但身姿挺拔。

  2021年11月26日10时,北京人民大会堂二层东大厅内气氛热烈,背景屏幕上党徽庄严、警徽闪耀,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政法系统各单位的代表齐聚一堂,聆听崔道植等6位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在感动中凝聚奋进力量。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政法委把选树宣传政法先进典型作为重要抓手,开展双百政法英模选树宣传活动,自下而上层层推荐在执法办案、保护群众、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示政法队伍时代风采;设立“新时代政法楷模”表彰项目,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政法英模、尊崇政法职业的良好风尚。

  北京市委政法委推出“杰出青年卫士”“京检榜样”“最美警察”“首都监狱戒毒卫士”等先进典型品牌;江苏省委政法委创新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引导广大干警在以英模为学习榜样的工作实践中坚守初心使命。

  各级政法机关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加强权力监督和职业保障,把健全完善暖警爱警机制作为“我为基层解难题”的重要内容,全方位为一线干警解困纾难。

  公安部推动修订《人民警察抚恤优待办法》,会同中央政策主管部门推出一系列暖警爱警举措;云南制定《关于暖警爱警的六条措施》;新疆完善干警晋职晋级、医疗保障政策;西藏实施政法干警学历提升计划;浙江推动各级设立政法干警依法履职保护委员会,有效激励了广大干警勇于担当作为。

  最高人民法院牢牢树立“为担当干事者鼓劲、为公正执法者撑腰”的鲜明导向,完善保障法官陈述、辩解、申请复议和申诉等权利的工作流程,建立干警思想动态定期分析制度。

  砥砺奋进新征程,牢记使命再出发。

  全国政法机关将永葆忠诚本色,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将队伍建设成果转化为政法工作实效,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巨轮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