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椒江区:显善意赢民心 椒江执行探新路
2023-01-11 10:24: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高琦 许文武
 

  椒江区法院开展“发挥执行职能,助企纾困保民生”专项执行行动。图为执行干警整装待发。蔡奇摄

  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法院坚持目标导向,努力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不断拓宽执行思路,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汇聚执行合力,在赢民意、显善意、提效率上奋进探索,多项核心指标位居全省、全市前列,为新时代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探出了一条新路。

  ■拓宽执行思路

  “如果没有你们,我们大半年的工资就没有了,正在发愁怎么和家里人交代呢,没想到执行法官这么用心办理我们的案子,太感谢你们了!”陶某某拉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的手,激动不已。

  陶某某等24名农民工与上海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件,经椒江区法院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因该公司未履行调解协议确定的义务,陶某某等24名农民工向椒江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申请执行标的额为58.46万元。

  执行过程中,经执行干警多次进行财产查控,未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任何可供执行财产,在对被执行人公司以及法定代表人采取相应执行措施后,该系列案件于2021年8月以“终结本次执行”方式结案。

  2022年7月,椒江区法院执行局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执行干警再次对该系列案件进行复盘与总结。执行干警通过关联案件检索等方式,积极寻找被执行人可能存在的到期债权或其他财产。

  经查询,承办人发现被执行人公司系另一起装饰装修合同纠纷案件的原告,该诉讼案件于2022年7月7日立案,目前正在审理过程中,标的额达800万元,而作为该案被告的台州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正是这24名农民工的工程业主方。

  执行干警立即将该线索向局领导汇报,征得同意后,立即与案件承办法官进行协商,一致认为农民工工资部分应该优先予以支付。在承办法官的沟通协调下,被告台州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即将款项30万元先行转入法院执行账户,24名农民工成功领到绝大部分执行款。

  椒江区法院执行局教导员余晓勇介绍:“针对特殊的农民工工资案件,椒江区法院坚持优先立案、优先调解、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四优先’原则,并开通执行‘绿色通道’。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不断拓宽执行思路,通过关联案件检索等方式查找被执行人可能存在的财产,确保农民工就业比较集中的中小微企业及时回笼资金,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椒江区法院始终坚持“民生兜底保障”,充分运用司法救助制度,2022年已向生活确属困难的11名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0万元。

  “与此同时,椒江区法院秉承‘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的理念,主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积极探索化解涉执信访新思路。通过值班接访制度、终本管理团队微信接待制度和交办单制度,实现接待事项全流程在线流转存档,促进涉执信访案件实质性化解。2022年,椒江区法院已妥善化解上级法院交办的涉执信访案件19件,平均办结天数不到20天。”椒江区法院执行综合科副科长张佳莹介绍道。

  ■坚持善意执行

  “非常感谢椒江区法院的善意执行,我们的资金困难总算得到了缓解,公司经营步入正轨了!”在案件执结的两个月后,台州某电器售后服务部负责人给执行干警打来电话。

  台州某电器售后服务部系由黄某经营的一家小微企业,因拖欠邱某施工材料费被诉至法院。椒江区法院判决该电器售后服务部支付邱某材料费2.6万余元。后因该电器售后服务部一直未主动履行义务,邱某遂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并多次采取电话沟通、现场督促的方式要求被执行人履行给付义务,在通过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所有财产进行查询后,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所在地进行实地走访。经调查,发现该电器售后服务部因疫情及内部管理等多方面因素,2022年年初经营便已出现困难,确实没有一次性支付欠款的履行能力。

  “法官同志,被告明明有财产,我强烈要求查封处置它的经营器材。”焦急等待了几个月的邱某失去了耐心。

  执行干警向邱某耐心解释说:“这件案件执行标的额不大,我们如果直接处置被执行人的财产,被执行人就要面临停止经营的风险,在被执行人处工作的十余名员工也将陷入失去工作的窘境,企业经营不容易,希望你们双方能互相体谅,咱们尽量找一个两全的办法。”

  鉴于被执行人的特殊情况,承办人秉承善意执行理念,决定采取“活水养鱼”的执行方式,在严格审查被执行人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遵守限制高消费令、如实申报财产等情况后,采取查封但不扣押的“活封”执行措施,并设置三个月的“诚信履行观察期”,责令被执行人黄某做出分期还款承诺,敦促其诚信履行偿还义务。

  在“诚信履行观察期”内,被执行人台州某电器售后服务部一直按承诺分期还款,目前该案已顺利执行完毕。

  椒江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蔡奇介绍说:“执行工作要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找准营商环境切入点,在案件具体经办中,既要严厉打击规避执行、逃避执行的行为,维护司法权威,也要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作用,善意保护诚信经营的当事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2022年以来,椒江区法院积极开展“发挥执行职能,助企纾困保民生”专项执行行动,行动期间,对无争议到账案款在3个工作日内发放,确保中小微企业账款及时回笼;对案件中诚信度高、经营暂时困难、有挽救价值的2家中小微企业,采取“活封”等执行措施,促进了经济良性发展;通过议价、询价等方式为2家中小微企业确定财产价值,切实节省评估费用和时间,加速了财产处置流程;执行立案阶段对20余名被执行人为同一中小微企业的案件进行关联检索,安排同一经办人集中办理,积极促成企业债务“一揽子”解决。

  ■汇聚执行合力

  “没想到车辆能这么快就扣押到了,案件能够顺利执行完毕,我们真是太惊喜了!”近日,申请执行人台州某担保有限公司向椒江区法院送来一面锦旗。

  台州某担保有限公司和王某、祝某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一案,法院判决王某、祝某支付台州某担保有限公司担保代偿款及利息合计3.8万余元。后台州某担保有限公司向椒江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一立案,椒江区法院执行干警就查封了被执行人王某名下的机动车。

  在向被执行人发出责令交付车辆通知书后,承办人同时向台州市智能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发送协助执行通知书并将车辆信息发送至停车公司指定联络人。不到一周时间,停车公司即发来反馈信息,告知该车辆停放在某地。

  “拖车公司已经联系好,咱们马上出发。”根据停车公司提供的位置停放信息和导航路线,承办人马上找到了车辆停放地。车辆停放现场,只见被执行人王某满脸疑惑:“你们怎么知道我的车停放在这里,我只是出门吃个晚饭……”

  “王某,你的机动车本院已扣押,如果你还不还钱,我们将立即启动拍卖程序,处置你的车辆。”承办人严厉地批评道。

  在法律的威严震慑和法官的循循善诱下,被执行人王某逐渐意识到不履行还款义务的严重性,低下了头:“没想到新买的车辆这么快就被法院扣押,我马上去凑钱。”当天晚上,王某凑齐了所有欠款,该案顺利执行完毕。

  “为进一步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优化执行环境,针对被执行人机动车辆查控难度大等难题,椒江区法院于2022年年初与台州市智能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建立协作机制,由台州停车公司研发查控机动车智能报警系统,椒江区法院将协查信息通过浙政钉协查联动专线传输给台州停车公司,当被执行人机动车停入该公司管理的停车位后,将自动触发报警机制,停车公司以短信方式将机动车的停放位置、导航链接发送至法院联系人,椒江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统一调度人员与车辆,真正实现‘智能反馈、出警迅速、扣车及时。’”椒江区法院执行综合科副科长何正波介绍说。

  椒江区法院始终致力于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在区委政法委牵头下,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共同开展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开展专业培训、畅通自诉途径等方式,统一公检法线索移送标准,严厉打击拒执行为。2022年全年,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线索68条,公安机关立案40件。

  椒江区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蒋来介表示,椒江区法院坚持数字赋能,与多家单位协作,共推执行机制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该院将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5家协同单位和本院破产庭、综合审判庭搭建劳动争议案件执行“一件事”平台,通过联动共治,切实提升执行效率,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