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司法为民之情怀 谋高质量执行之路
2023-01-11 10:28: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银胜
 

  访谈对象: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艳

  执行周刊:请您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谈谈如何将“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融入执行工作中?

  陈艳:执行是实现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上的“最后一环”。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在执行工作领域就是要探寻高质量执行之路,以高品质执行理念助推高质量执行机制建设,深化司法为民宗旨,护航高质量发展。

  执行周刊:您认为,实现新时代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应该把握好哪些关系?

  陈艳:一是把握好守护公平正义与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关系。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善于研究执行规范的立法本意,结合国家治理目标、社会形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推进案件办理;要跳出执行看执行,明社会之需、解民众之盼,切实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二是把握好发挥执行职能作用与优化营商环境的关系。要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作用,通过关联案件集中执行、精准适用强制措施、加速财产变现处置、运用信用修复机制等措施,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注活水”“添活力”,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把握好强制执行与善意文明执行的关系。要精准把握两者关系,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加大执行力度;对确属经营困难等执行主体,灵活运用执行手段,通过重拳铁腕与善意执行双管齐下,力克执行难。

  执行周刊:在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哪些经验?

  陈艳: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改进执行理念。“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椒江区法院始终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倡导公正、高效、善意、文明、和谐执行理念,用实际行动将“纸上权利”兑换成老百姓的“真金白银”,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

  二是坚持数字赋能,提升执行质效。先行者勇,善行者胜。椒江区法院积极投身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部署的“执行一件事”数字化改革,联系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等8家协同单位部门,搭建劳动争议案件执行“一件事”平台;联合公安、不动产、市场监管等24家单位,实现不动产司法处置、住房公积金执行等58项查控事项线上受理、网上审核、限时反馈,借力数字化改革,实现执行质量与执行效率双提升。

  三是坚持协同共治,优化执行机制。椒江区法院着力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社会参与的协同治理执行难大格局。探索“共享法庭+执行”工作模式,细化执前督促、调查被执行人线索、失信曝光等工作流程,实现基层治理与法院执行良性互动;推行失信联合惩戒、特殊主体分级报备、悬赏执行等新机制,促进执行机制和执行工作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