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执行讨薪有力度 司法护"工"有温度
2023-01-12 14:32:39 | 来源:晋江市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陈华清 魏维平
 

  “血汗钱终于要回来了!感谢晋江法院执行局的法官们!”拿到欠薪的晋江某建材公司的工人笑逐颜开,握着法官的手感激地说道。

  福建省晋江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始终将服务保障民生放在首位,坚持民生为本,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开展集中讨薪专项执行行动,努力让广大群众过上一个开心祥和的春节。2023年1月10日下午,晋江市法院执行局向45名申请执行人集中发放30万余元劳动报酬。

  这批案件中,45名涉案工人原受雇于晋江某建材公司,于2018年起陆续进入该建材公司工作。由于该公司未按月足额支付工资,45名员工已于2022年1月18日停工。该公司的实际经营人为王某,该批工人因结算剩余工资问题与该公司发生争议,于2022年8月11日向晋江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劳动仲裁申请。仲裁委员会于2022年8月30日作裁定:该建材公司、王某应一次性连带支付45名员工剩余工资1378908元整。裁定生效后,涉案公司及王某始终不履行义务,以王某胜为代表的45名工人于2022年10月9日向晋江法院申请强制性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主办人魏法官迅速了解案情并对该建材公司、王某提起网络财产查询。经查询,未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魏法官决定到该公司现场了解情况,现场经工人代表指认瓷砖是建材公司的,三台压砖机和一台喷墨机是王某的,希望法院能立即查封移送拍卖。王某等人闻讯赶来,希望法院不要查封成瓷砖,表示这批外贸单货款已签订合同等着要出货,如果不能按时出货,公司将要赔偿高额的违约金,可能导致公司破产无法继续经营,请求法院能够帮其跟工人进行协商分期还款。魏法官本着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综合考虑该公司尚有继续运营、“起死回生”的希望,便找到王某胜等员工,动之情晓之理地分析,只有“放水养鱼”让公司继续运营下去才能拿到全部的工资。因为工资拖欠时间过久,双方积怨已深,刚开始工人们都不愿意暂缓查封拍卖及和解。但经过法官耐心释法析理,终于促成双方达成分三期履行的执行和解协议。之后,该建材公司也如约将第一期工资款30万元汇入法院账户。

  为了让工人们尽快拿到工资过年,执行法官带现金到该建材公司,现场为工人们办理领款手续,当日拿到薪水的工人们喜笑颜开。

  今年以来,晋江法院积极推进劳资执行纠纷化解,开通绿色执行通道,严厉打击拒执行为,提高财产处置变现效率,与晋江市人社局共同建立劳资执行纠纷解决通道及联动机制,实现劳资纠纷案件快速反应、提前介入、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放款。

  下一步,晋江法院将笃行不怠,继续做好农民工朋友们的“护薪人”,尽最大努力让劳动者“带薪”返乡过年。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