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前行 向着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奋进
2023-01-12 21:21:09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指出政法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强调要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政法工作的重要要求,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对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作出部署。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又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也是政法工作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月6日,第二十二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同步,提出人民法院工作的战略目标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1月8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召开,对主动服务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出明确要求。

  新时代1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双轮驱动,初步实现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四五改革纲要”全面收官,“五五改革纲要”稳步推进,纠正和防范冤错案件机制不断健全,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全面建成,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持续巩固,中国特色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更加健全、更加有力,“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被一项项攻克,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持续提高。智慧法院建设“大显身手”,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中国特色互联网司法从技术领先迈向规则引领,推动审判体系、司法模式和诉讼程序的重塑,让司法工作在数字时代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国家治理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就是解决纠纷,而法院是专门负责解决纠纷的国家审判机关。司法解决纠纷的过程,本质上是寻找事实、寻找法律的过程。人民法院要在解决好寻找事实、寻找法律这一基本问题的基础上,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准确认定事实,精准适用法律,作出公正裁判,实现公平正义,就必须依靠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人民法院必须主动服务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智慧法院建设,锻造过硬法院队伍,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必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等部署,坚持正确方向,坚定改革信心,始终以改革的思维和办法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扎实做好“五五改革纲要”收官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学谋划下一步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的主要方向、重点内容和具体举措,让改革效能更加充分释放。统筹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民事案件繁简分流等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推动改革更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纵深推进。推动解决法官逐级遴选、员额动态调整、三类人员交流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落实好法官单独职务序列等改革,加强职业保障,切实将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转化为严格公正司法的强大动力,让广大干警心无旁骛投入审判执行工作,守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必须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要巩固提升智慧法院和互联网司法建设成果,坚持科技理性和司法理性有机融合,以司法数据中台、智慧法院大脑、在线法院建设为牵引,加强智慧法院技术标准确立和规则创新。深化司法公开,在遵守政治纪律、保密纪律的前提下依法依规持续提升司法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让暗箱操作无处藏身。深度挖掘司法大数据资源,加强深度分析研判,为更好化解矛盾、防范风险、促进治理提供支持。全面落实人民法院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和区块链司法应用意见、规范和加强人工智能司法应用的意见,加快完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互联网司法模式,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必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要健全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轮训长效机制,大力弘扬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按照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精兵劲旅要求,锻造过硬法院队伍。把人才培养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基础性工作,面向实践加强紧缺司法人才培养,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安排干警到重大斗争一线磨砺锤炼,让各类优秀司法人才充分涌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科学调研方法,创新调研形式,提升调研能力水平,服务科学决策。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坚定不移以廉洁保公正、以公正促公信,锻造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过硬法院队伍,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成就鼓舞人心,蓝图催人奋进。走过十年,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新时代人民法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面向未来,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沿着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的方向一路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奋斗,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法院的职责使命,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婧